2024年9月29日星期日

要喝自己池中的水

箴言 5:1-23

「你要喝自己池中的水,飲自己井裏的活水。」(15)


警告勿犯淫亂

5:1 我兒,要留心我智慧的話語,

側耳聽我聰明的言詞,

2為要使你謹守謀略,

嘴唇保存知識。

3因為淫婦的嘴滴下蜂蜜;

她的口比油更滑,

4至終卻苦似茵蔯,

快如兩刃的刀。

5她的腳下入死地;

她腳步踏住陰間,

6以致她找不著生命平坦的道。

她的路變遷不定,

自己還不知道。


7眾子啊,現在要聽從我;

不可離棄我口中的話。

8你所行的道要離她遠,

不可就近她的房門,

9恐怕將你的尊榮給別人,

將你的歲月給殘忍的人;

10恐怕外人滿得你的力量,

你勞碌得來的,歸入外人的家;

11終久,你皮肉和身體消毀,

你就悲歎,

12說:我怎麼恨惡訓誨,

心中藐視責備,

13也不聽從我師傅的話,

又不側耳聽那教訓我的人?

14我在聖會裏,

幾乎落在諸般惡中。


15你要喝自己池中的水,

飲自己井裏的活水。

16你的泉源豈可漲溢在外?

你的河水豈可流在街上?

17惟獨歸你一人,

不可與外人同用。

18要使你的泉源蒙福;

要喜悅你幼年所娶的妻。

19她如可愛的麀鹿,可喜的母鹿;

願她的胸懷使你時時知足,

她的愛情使你常常戀慕。

20我兒,你為何戀慕淫婦?

為何抱外女的胸懷?


21因為,人所行的道都在耶和華眼前;

他也修平人一切的路。

22惡人必被自己的罪孽捉住;

他必被自己的罪惡如繩索纏繞。

23他因不受訓誨就必死亡;

又因愚昧過甚,必走差了路。


    《箴言》第5章責難兩性的淫亂。

    首先,我們必須謹慎說話,謹守自己的嘴唇。兩性道德的敗壞起始於我們與誰交往,並選擇與誰交談。打開這扇門,使我們落入花言巧語的誘惑中,陷入不道德的關係裏。接下來,不由自主地要去哪裏、與誰一起。如果我們不單獨與異性去某個地方,我們就不會落入性道德敗壞之境(這包括單獨使用電子器材來獲取性快感)。犯下性道德敗壞的行為後,結果是甚麼?可悲地生命終久消毀了(9-14)。性道德敗壞使我們失去一切:我們的力量、精神、權力、財富和聲譽。

    其次,我們要把性保留在婚姻內。「要喝自己池中的水」這個指令是一個隱喻,意味著性是為了婚姻而生的。性愛中有一種令人陶醉的快樂。婚姻中完全親密的伴侶關係帶來真正的愛情和喜悅。它是我們祝福的泉源。為了實現婚姻的純潔,我們必須敬畏 神,祂洞察我們一切的行為,並責難愚昧的網羅和罪惡的繩索。

禱告:主啊!感謝祢對性不道德行為的責難,求 神幫助我在你面前持守謹慎,保守我的道路。

一語:要使你的泉源蒙福(18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麻布帶子 耶利米書  13:1-27  「耶和華說:『腰帶怎樣緊貼人腰,照樣,我也使 以色列 全家和 猶大 全家緊貼我,好叫他們屬我為子民,使我得名聲,得頌讚,得榮耀;他們卻不肯聽。』」 (11) 腰帶的比喻 13:1 耶和華對我如此說:「你去買一根麻布帶子束腰,不可放在水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