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9月30日星期一

要救自己

箴言 6:1-11

「要救自己,如鹿脫離獵戶的手,如鳥脫離捕鳥人的手。」(5)


更多的警告

6:1 我兒,你若為朋友作保,

替外人擊掌,

2你就被口中的話語纏住,

被嘴裏的言語捉住。

3我兒,你既落在朋友手中,

就當這樣行才可救自己:

你要自卑,去懇求你的朋友。

4不要容你的眼睛睡覺;

不要容你的眼皮打盹。

5要救自己,如鹿脫離獵戶的手,

如鳥脫離捕鳥人的手。


6懶惰人哪,

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。

7螞蟻沒有元帥,

沒有官長,沒有君王,

8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,

在收割時聚斂糧食。

9懶惰人哪,你要睡到幾時呢?

你何時睡醒呢?

10再睡片時,打盹片時,

抱著手躺臥片時,

11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,

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。


    在不智的境況下,人們經常過於倉促地承諾了無法履行或過於負擔的事。當我們意識到自己已經陷入這樣的困境時,不要容你的眼睛睡覺,直至脫離,重得自由。否則,後悔莫及,會招致經濟、身體、精神和情感上的損失,以至滅亡。

    《箴言》筆者設了兩個關於重得自由的比喻:一隻鹿脫離獵戶的手,一隻鳥脫離捕鳥人的陷阱。看來兩者都是不太可能重得自由的,但是,只要牠們竭盡全力,堅持不懈地嘗試,就有可能。為了逃出生天,重得自由,被困的獵物在魔掌裏不會放棄,儘管要受傷流血。

    為甚麼有人不救自己脫離不智的承諾?因為他們想再睡片時,或懶惰躺臥。他們試圖忘記它,卻將失去寶貴的機會,並變得貧窮。《箴言》舉出螞蟻為例,讚揚它的勤奮和自強不息。儘管螞蟻很微小,但它表現出非凡的決心、勤奮、忍耐、謀略、職業道德和智慧。

禱告:主啊!感謝祢教我有方,使我憑著信心堅毅行事,擺脫困境。求 神幫助我及時脫離不智的承諾。

一語:要殷勤,要得自由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麻布帶子 耶利米書  13:1-27  「耶和華說:『腰帶怎樣緊貼人腰,照樣,我也使 以色列 全家和 猶大 全家緊貼我,好叫他們屬我為子民,使我得名聲,得頌讚,得榮耀;他們卻不肯聽。』」 (11) 腰帶的比喻 13:1 耶和華對我如此說:「你去買一根麻布帶子束腰,不可放在水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