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9月28日星期六

兩種道路

箴言 4:10-27

「我已指教你走智慧的道,引導你行正直的路。」(11)


4:10 我兒,你要聽受我的言語,

就必延年益壽。

11我已指教你走智慧的道,

引導你行正直的路。

12你行走,腳步必不致狹窄;

你奔跑,也不致跌倒。

13要持定訓誨,不可放鬆;

必當謹守,因為它是你的生命。

14不可行惡人的路;

不要走壞人的道。

15要躲避,不可經過;

要轉身而去。

16這等人若不行惡,不得睡覺;

不使人跌倒,睡臥不安;

17因為他們以奸惡吃餅,

以強暴喝酒。


18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,

越照越明,直到日午。

19惡人的道好像幽暗,

自己不知因甚麼跌倒。


20我兒,要留心聽我的言詞,

側耳聽我的話語,


21都不可離你的眼目,

要存記在你心中。

22因為得著它的,就得了生命,

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。

23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

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。

24你要除掉邪僻的口,

棄絕乖謬的嘴。

25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;

你的眼睛當向前直觀。

26要修平你腳下的路,

堅定你一切的道。

27不可偏向左右;

要使你的腳離開邪惡。


    《箴言》比較對照了兩種道路。第一是遵循指教,行走智慧的道。當我們謙卑聽受言語時,就必內心正直,心靈腳步有力,憑信心行走奔跑。因著遵循正道,我們保護了自己,不至跌倒,免受罪的惡果。

    我們必須下定決心不行惡人的路、壞人的道。當我們受到試探時,必須躲避,要轉身遠離它,不要經過它。一經受制於惡,我們就無法入睡,除非我們滿足行惡的慾望。我們變得奸惡和強暴,不再是我們自己。

    為了勝過這個問題,我們必須側耳聽 神正確的話語,將訓誨牢記在心,藉此得著生命和醫治。我們必須儆醒,遵循正道,敬畏聖潔的 神,勇於向前做正確的事。我們必須修平腳下的路(26),並誠實地問自己,我行走的是甚麼路?我是在尋求 神的道路上,抑或是偏行邪惡慾望的路?

禱告:主啊!感謝祢指教我耶穌裏生命的道,求 神幫助我遵循祂的教訓,並信靠祂。

一語:行走正確的道路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麻布帶子 耶利米書  13:1-27  「耶和華說:『腰帶怎樣緊貼人腰,照樣,我也使 以色列 全家和 猶大 全家緊貼我,好叫他們屬我為子民,使我得名聲,得頌讚,得榮耀;他們卻不肯聽。』」 (11) 腰帶的比喻 13:1 耶和華對我如此說:「你去買一根麻布帶子束腰,不可放在水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