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6月28日星期三

耶穌在公會受審

馬可福音 14:53-72

「耶穌說:『我是。你們必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,駕著天上的雲降臨。』」(62)


14:53 他們把耶穌帶到大祭司那裏,又有眾祭司長和長老並文士都來和大祭司一同聚集。54彼得遠遠地跟著耶穌,一直進入大祭司的院裏,和差役一同坐在火光裏烤火。55祭司長和全公會尋找見證控告耶穌,要治死他,卻尋不著。56因為有好些人作假見證告他,只是他們的見證各不相合。57又有幾個人站起來作假見證告他,說:58「我們聽見他說:『我要拆毀這人手所造的殿,三日內就另造一座不是人手所造的。』」59他們就是這麼作見證,也是各不相合。60大祭司起來站在中間,問耶穌說:「你甚麼都不回答嗎?這些人作見證告你的是甚麼呢?」61耶穌卻不言語,一句也不回答。大祭司又問他說:「你是那當稱頌者的兒子基督不是?」62耶穌說:「我是。你們必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,駕著天上的雲降臨。」63大祭司就撕開衣服,說:「我們何必再用見證人呢?64你們已經聽見他這僭妄的話了。你們的意見如何?」他們都定他該死的罪。65就有人吐唾沫在他臉上,又蒙著他的臉,用拳頭打他,對他說:「你說預言吧!」差役接過他來,用手掌打他。


66彼得在下邊院子裏;來了大祭司的一個使女,67見彼得烤火,就看著他,說:「你素來也是同拿撒勒人耶穌一夥的。」68彼得卻不承認,說:「我不知道,也不明白你說的是甚麼。」於是出來,到了前院, 雞就叫了。69那使女看見他,又對旁邊站著的人說:「這也是他們一黨的。」70彼得又不承認。過了不多的時候,旁邊站著的人又對彼得說:「你真是他們一黨的!因為你是加利利人。」71彼得就發咒起誓地說:「我不認得你們說的這個人。」72立時雞叫了第二遍。彼得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:「雞叫兩遍以先,你要三次不認我。」思想起來,就哭了。


    耶穌被帶到宗教領袖面前,他們想找個判他死罪的理由。公會是猶太領袖的專屬機關,他們蒐集見證控告耶穌,但這些見證都是假的,各不相合。耶穌始終保持沉默。祂沒有回答他們關於祂的虛假見證。最後,大祭司起來直接問祂:「你是那當稱頌者的兒子基督不是? 耶穌在這裏坦白承認:「我是。」耶穌是人子,是永恆的主,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。這耶穌,將自己交給他們  被拿住並在他們手中受審  是永恆的主。祂是彌賽亞。公會立即定了耶穌該死的罪。他們嘲笑和辱罵祂。他們永遠無法接受這位耶穌就是他們的彌賽亞。

    與此同時,彼得跟隨耶穌到了大祭司的院子(54)。當耶穌向公會見證真理時,彼得甚至向一個女僕否認耶穌。他想為耶穌而死,但他卻用火取暖,保護了自己的生命。耶穌曾預言彼得會不認主。然後彼得聽到了雞叫。他的眼目開啟了,看到了耶穌如何成為他的彌賽亞。他崩潰了,哭了。這些眼淚是他在基督裏新生命的開始。

禱告:主啊,死去的耶穌是彌賽亞。幫助我看到並見證祂的榮耀。

一語:耶穌是彌賽亞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當思想 神的作為 傳道書  7:1-14 「遇亨通的日子,你當喜樂;遭患難的日子,你當思想。因為 神使這兩樣並列,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甚麼事。」 (14) 7:1 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;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。 2往遭喪的家去, 強如往宴樂的家去; 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, 活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