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24日星期二

出埃及記 22:1-15

個人財產的保障

「賊若被拿,總要賠還。」(3)


第一,總要賠還(1-6)

 神的吩咐是不可偷盜( 20:15)。因為物主擁有自己的財物,律法也授予物主這擁有權,並保護每個人的個人財產。在所有盜竊案件中,當有適當的賠還(通常是賠償雙倍),若賊人沒有能力,即使被賣也必需賠還這債。藉著清晰記下賠還的數目,賊人不至受不公平的懲罰或過份的報復。我們應該付出勞力工作,並與有需要的人分享我有的,而不是偷竊( 4:28)


第二,神立審判官定誰有罪(7-15)

有些案件證據不明顯,雙方都要去到審判官前,向 神陳明自己。審判官定誰有罪,誰就要加倍賠還(9)。若審判官不能作明顯的判決時,兩人要向耶和華起誓解決這事。敬畏 神能保持社會的誠實和公平;沒有這一點,社會的公義會受到破壞,也不能維持。


禱告:天父,我們永遠無法償還我們的罪債,只是祢藉著主耶穌基督的寶血,使我得與 神和好。求 神幫助我常存感謝的心,尊重別人的財產,並敬畏 神過每一天。

一語:總要賠還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道書  4:1-16 「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,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。」 (9) 4:1 我又轉念,見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欺壓。看哪,受欺壓的流淚,且無人安慰;欺壓他們的有勢力,也無人安慰他們。2因此,我讚歎那早已死的死人,勝過那還活著的活人。3並且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