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0月17日星期四

你們當聽從這約的話

耶利米書 11:1-17  

「耶和華對我說:「你要在猶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市上,宣告這一切話說:『你們當聽從遵行這約的話。」(6)


耶利米和約

11:1 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:2「當聽這約的話,告訴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,3對他們說,耶和華-以色列的神如此說:不聽從這約之話的人必受咒詛。4這約是我將你們列祖從埃及地領出來、脫離鐵爐的那日所吩咐他們的,說:『你們要聽從我的話,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行。』這樣,你們就作我的子民,我也作你們的神;5我好堅定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,給他們流奶與蜜之地,正如今日一樣。」我就回答說:「耶和華啊,阿們!」

6耶和華對我說:「你要在猶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市上,宣告這一切話說:你們當聽從遵行這約的話。7因為我將你們列祖從埃及地領出來的那日,直到今日,都是從早起來,切切誥誡他們說:『你們當聽從我的話。』8他們卻不聽從,不側耳而聽,竟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去行。所以我使這約中一切咒詛的話臨到他們身上;這約是我吩咐他們行的,他們卻不去行。」

9耶和華對我說:「在猶大人和耶路撒冷居民中有同謀背叛的事。10他們轉去效法他們的先祖,不肯聽我的話,犯罪作孽,又隨從別神,事奉它。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背了我與他們列祖所立的約。」11所以耶和華如此說:「我必使災禍臨到他們,是他們不能逃脫的。他們必向我哀求,我卻不聽。12那時,猶大城邑的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要去哀求他們燒香所供奉的神;只是遭難的時候,這些神毫不拯救他們。13猶大啊,你神的數目與你城的數目相等;你為那可恥的巴力所築燒香的壇也與耶路撒冷街道的數目相等。



14「所以你不要為這百姓祈禱,不要為他們呼求禱告;因為他們遭難向我哀求的時候,我必不應允。15我所親愛的,既行許多淫亂,聖肉也離了你,你在我殿中做甚麼呢?你作惡就喜樂。16從前耶和華給你起名叫青橄欖樹,又華美又結好果子;如今他用鬨嚷之聲,點火在其上,枝子也被折斷。17原來栽培你的萬軍之耶和華已經說,要降禍攻擊你,是因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行惡,向巴力燒香,惹我發怒,是自作自受。」


    主吩咐耶利米去提醒以色列人有關 神與他們所立的約(1-5)。 神帶領他們離開埃及,並且應許只要他們順從祂的話,他們就要被塑造成為屬 神的百姓。作為屬 神的人,最重要的責任就是記念和持守這約。然而,他們破壞了與 神所立的約,以致全以色列經歷著如今的苦況(8)。他們忽略敬拜 神,結果,他們再次陷入偶像崇拜,如同昔日在埃及一樣(13)。這使他們不能避免 神的審判(11)

    然而, 神與我們另立新約,這約比祂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更美,因為這是在耶穌裏賜生命恩典的約。我們藉著信靠耶穌的血,建立與主個人的約。這約是我們成為 神百姓得著新生命的基礎。我們是善忘的,我們很容易只專注現實的境況生活,但若果我們忘記 神的約,我們就要重新墮入過往所犯的罪中(10)。讓我們從聖經中記念 神與我們所立的約,並彼此提醒       

禱告:天父啊!感謝祢在耶穌裏賜我新約的應許。求祢幫助我記念祢的約,並將祢的約教導別人。

一語:記念 神與我們所立的約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耶利米 與逼迫爭戰 耶利米書  11:18-12:17 「耶和華說:『你若與步行的人同跑,尚且覺累,怎能與馬賽跑呢?你在平安之地,雖然安穩,在 約旦河 邊的叢林要怎樣行呢?』」 (12:5) 殺害耶利米的陰謀 11:18耶和華指示我,我就知道; 你將他們所行的給我指明。 19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