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0月16日星期三

偶像是虛空的

耶利米書 10:1-25

雅各的分不像這些,因祂是造作萬有的主。以色列也是祂產業的支派  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。」(16)



拜偶像和真敬拜

10:1 以色列家啊,要聽耶和華對你們所說的話。2耶和華如此說:

你們不要效法列國的行為,

也不要為天象驚惶,

因列國為此事驚惶。

3眾民的風俗是虛空的;

他們在樹林中用斧子砍伐一棵樹,

匠人用手工造成偶像。

4他們用金銀妝飾它,

用釘子和錘子釘穩,

使它不動搖。

5它好像棕樹,是鏇成的,

不能說話,不能行走,

必須有人抬著。

你們不要怕它;

它不能降禍,

也無力降福。



6耶和華啊,沒有能比你的!

你本為大,有大能大力的名。

7萬國的王啊,誰不敬畏你?

敬畏你本是合宜的;

因為在列國的智慧人中,

雖有政權的尊榮,

也不能比你。

8他們盡都是畜類,是愚昧的。

偶像的訓誨算甚麼呢?

偶像不過是木頭。

9有銀子打成片,是從他施帶來的,

並有從烏法來的金子,

都是匠人和銀匠的手工,

又有藍色紫色料的衣服,

都是巧匠的工作。

10惟耶和華是真神,

是活神,是永遠的王。

他一發怒,大地震動;

他一惱恨,列國都擔當不起。

( 11你們要對他們如此說:不是那創造天地的神,必從地上從天下被除滅!)
頌讚神的詩

12耶和華用能力創造大地,

用智慧建立世界,

用聰明鋪張穹蒼。

13他一發聲,空中便有多水激動;

他使雲霧從地極上騰;

他造電隨雨而閃,

從他府庫中帶出風來。

14各人都成了畜類,毫無知識;

各銀匠都因他雕刻的偶像羞愧。

他所鑄的偶像本是虛假的,

其中並無氣息,

15都是虛無的,

是迷惑人的工作;

到追討的時候必被除滅。

16雅各的分不像這些,

因他是造作萬有的主。

以色列也是他產業的支派,

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。
預告被擄

17受圍困的人哪,當收拾你的財物,

從國中帶出去。

18因為耶和華如此說:

這時候,我必將此地的居民,

好像用機弦甩出去,

又必加害在他們身上,

使他們覺悟。



19民說:禍哉!我受損傷;

我的傷痕極其重大。

我卻說:這真是我的痛苦,

必須忍受。

20我的帳棚毀壞;

我的繩索折斷。

我的兒女離我出去,沒有了。

無人再支搭我的帳棚,掛起我的幔子。

21因為牧人都成為畜類,

沒有求問耶和華,

所以不得順利;

他們的羊群也都分散。



22有風聲!看哪,敵人來了!

有大擾亂從北方出來,

要使猶大城邑變為荒涼,

成為野狗的住處。



23耶和華啊,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,

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。

24耶和華啊,求你從寬懲治我,

不要在你的怒中懲治我,

恐怕使我歸於無有。



25願你將忿怒傾在不認識你的列國中,

和不求告你名的各族上;

因為他們吞了雅各,不但吞了,而且滅絕,



把他的住處變為荒場。


    我們仿效我們身邊的人,學習他們的思想方式,這是很自然的事,但聖經教導我們,不要效法這個世界(1; 12:1)。這段經文叫我們看見這世界所經營的是製造和崇拜偶像的事。偶像可以是除了 神自己以外,任何我們努力追求來使我們的靈魂得滿足的事。隨從偶像叫我們變得愚昧。

    世人憑藉製造、宣傳和售賣偶像來賺錢(9)。然而,即使他們付出最大的努力,他們內心滿有羞愧,因為他們所雕刻的叫世界敗壞,並不值得敬拜(14)。屬 神的人當謹慎選擇自己的職業,以致他們不致為到自己所製造的和賴以維生的事而羞愧。

    偶像不能與創造萬物的 神相比,祂是真正配得我們敬拜的,因為祂是至高、聖潔,在我們以上的(12,13)。即使我們在受苦的時候,以為我們的傷處不能被醫治的時候,我們可以信靠 神,祂是我們的分(16),祂引導我們的生命,為我們的益處訓練我們(19,23,24)

禱告:天父啊!感謝祢藉著《耶利米書》的話,警戒我不要隨從世界的方式,求祢幫助我單單事奉祢。

一語:創造主 神,非同偶像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耶利米 與逼迫爭戰 耶利米書  11:18-12:17 「耶和華說:『你若與步行的人同跑,尚且覺累,怎能與馬賽跑呢?你在平安之地,雖然安穩,在 約旦河 邊的叢林要怎樣行呢?』」 (12:5) 殺害耶利米的陰謀 11:18耶和華指示我,我就知道; 你將他們所行的給我指明。 19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