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9月8日星期日

財主和拉撒路

路加福音 16:19-31

亞伯拉罕說:『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,可以聽從。』」(29)


財主和拉撒路

16:19「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,天天奢華宴樂。20又有一個討飯的,名叫拉撒路,渾身生瘡,被人放在財主門口,21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,並且狗來舔他的瘡。22後來那討飯的死了,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。財主也死了,並且埋葬了。23他在陰間受痛苦,舉目遠遠地望見亞伯拉罕,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裏,24就喊著說:『我祖亞伯拉罕哪,可憐我吧!打發拉撒路來,用指頭尖蘸點水,涼涼我的舌頭;因為我在這火焰裏,極其痛苦。』25亞伯拉罕說:『兒啊,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,拉撒路也受過苦;如今他在這裏得安慰,你倒受痛苦。26不但這樣,並且在你我之間,有深淵限定,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;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。』27財主說:『我祖啊!既是這樣,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;28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,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,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。』29亞伯拉罕說:『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。』30他說:『我祖亞伯拉罕哪,不是的,若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,到他們那裏去的,他們必要悔改。』31亞伯拉罕說:『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,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,他們也是不聽勸。』」


    一位財主過著奢華的生活,卻對窮人視而不見。在他的門口,有一個名叫拉撒路的乞丐,忍受著飢餓和疾病的折磨。兩人死後,事情發生了戲劇性的逆轉。拉撒路被帶到天上亞伯拉罕身邊;財主發現自己身處地獄。他請求亞伯拉罕拉撒路來減輕他的痛苦,但由於天堂與地獄之間的鴻溝,他的請求無法得到滿足。這裏說明兩件事:第一,死亡並不是生命的終點。死後,每個人都會被帶到永恆的命運,無人能重來。對 神的兒女來說,死亡將他們帶往與基督耶穌同在的永恆家園(林後 5:8)。但對於那些拒絕基督的人來說,死亡打開了地獄之門通往沒有基督的永恆。我們都會遇見 神和祂的審判。其次,我們永恆的將來取決於我們現在對耶穌所做的事情。在今生,我們必須睜開眼睛,以耶穌的愛來照顧有需要的人。否則,我們的生活就會變得自我中心和冷酷無情。

    財主懇求亞伯拉罕拉撒路去見他的五個兄弟並警告他們。但他的弟兄們應該做的就是根據現已聽過的 神的話悔改,相信耶穌,過照顧有需要的人的生活。 神給了我們每個人生命,但我們必須在今生相信並生活在耶穌裏,為來生做好準備。

禱告:主啊!求祢幫助我為 神國和有需要的人而活。

一語:相信和活在 神的話中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耶穌為 耶路撒冷 哀哭 路加福音  19:41-48 「耶穌快到 耶路撒冷 ,看見城,就為它哀哭,」 (41) 19:41 耶穌快到耶路撒冷,看見城,就為它哀哭,42說:「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;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,叫你的眼看不出來。43因為日子將到,你的仇敵必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