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9月7日星期六

聰明的管家

路加福音 16:1-18

「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,在大事上也忠心。在最小的事上不義,在大事上也不義。」(10)


不義的管家

16:1 耶穌又對門徒說:「有一個財主的管家,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。2主人叫他來,對他說:『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?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,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。』3那管家心裏說:『主人辭我,不用我再作管家,我將來做甚麼?鋤地呢?無力;討飯呢?怕羞。4我知道怎麼行,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,接我到他們家裏去。』5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,一個一個地叫了來,問頭一個說:『你欠我主人多少?』6他說:『一百簍油。』管家說:『拿你的帳,快坐下,寫五十。』7又問一個說:『你欠多少?』他說:『一百石麥子。』管家說:『拿你的帳,寫八十。』8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;因為今世之子,在世事之上,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。9我又告訴你們,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,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,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。10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,在大事上也忠心;在最小的事上不義,在大事上也不義。11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,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?12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,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?13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;不是惡這個愛那個,就是重這個輕那個。你們不能又事奉神,又事奉瑪門。」


律法和神的國

(太5‧31-32;11‧12-13;可10‧11-12)

14法利賽人是貪愛錢財的;他們聽見這一切話,就嗤笑耶穌。15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是在人面前自稱為義的,你們的心,神卻知道;因為人所尊貴的,是神看為可憎惡的。16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,從此神國的福音傳開了,人人努力要進去。17天地廢去較比律法的一點一畫落空還容易。18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;娶被休之妻的也是犯姦淫。」


    一位富有的主人向他的經理發出通知,表示他將因管理不善而被解僱。面對失業的未來,經理背著主人做了幾筆聰明的交易。他減少了欠他主人債的債務,並與他們成為朋友。主人認為經理的做法聰明。這個比喻與我們對未來生活有智慧有甚麼關係呢?身為耶穌的百姓,我們要慷慨地對待今生的財富,以換取來生我們的朋友歡迎我們進入永恆的居所。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所擁有的一切都是 神的禮物。我們是 神家裏的管家。我們要妥善管理 神所賜的一切。此外,我們要使用它們來造福他人。 神是我們的主人,我們的財富必須由祂決定如何使用來建立祂的國度。

    法利賽人喜愛金錢,並且非常重視金錢。但耶穌說: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,又事奉瑪門。他沒有說你不可以…,而是你不能…,意思是兩者根本不可能兼得。我們或是獻身於 神,或是成為金錢的奴隸。 神知道我們內心的虔誠。

    正如律法中所預言的, 神國的好消息臨到了我們。 神的話語永遠不會改變,我們也必須對 神忠心。

禱告:主啊!求祢幫助我使用我所有的來服事 神國和祢的工作上。

一語:為永存的帳幕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耶穌為 耶路撒冷 哀哭 路加福音  19:41-48 「耶穌快到 耶路撒冷 ,看見城,就為它哀哭,」 (41) 19:41 耶穌快到耶路撒冷,看見城,就為它哀哭,42說:「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;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,叫你的眼看不出來。43因為日子將到,你的仇敵必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