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5月25日星期六

我所指望的誰能看見呢?

約伯記 17:1-16

「這樣,我的指望在哪裏呢?我所指望的誰能看見呢?」(15)


17:1我的心靈消耗,我的日子滅盡;

墳墓為我預備好了。

2真有戲笑我的在我這裏,

我眼常見他們惹動我。



3願主拿憑據給我,自己為我作保。

在你以外誰肯與我擊掌呢?

4因你使他們心不明理,

所以你必不高舉他們。

5控告他的朋友、以朋友為可搶奪的,

連他兒女的眼睛也要失明。



6神使我作了民中的笑談;

他們也吐唾沫在我臉上。

7我的眼睛因憂愁昏花;

我的百體好像影兒。

8正直人因此必驚奇;

無辜的人要興起攻擊不敬虔之輩。

9然而,義人要持守所行的道;

手潔的人要力上加力。

10至於你們眾人,可以再來辯論吧!

你們中間,我找不著一個智慧人。

11我的日子已經過了;

我的謀算、我心所想望的已經斷絕。

12他們以黑夜為白晝,

說:亮光近乎黑暗。

13我若盼望陰間為我的房屋,

若下榻在黑暗中,

14若對朽壞說:你是我的父;

對蟲說:你是我的母親姊妹;

15這樣,我的指望在哪裏呢?

我所指望的誰能看見呢?

16等到安息在塵土中,

這指望必下到陰間的門閂那裏了。


    約伯的痛苦和悲傷讓他沉思即將進入的墳墓。他的朋友們無法鼓勵他,反而對他和他的痛苦感到震驚。約伯明白,他看到,人只能對他人的苦難感到震驚、奮起反抗不敬虔的人和罪人、表現自己走正義的道路並要求他人變得更堅強,這是多麼容易呢;相比起聆聽、同情和輔導,指責、定罪或懲罰往往比前者來得容易。約伯明白,但希望有人再試一次看到他內心的渴望,來幫助他找到前進的道路。

    社會統計數據清楚地揭示了自殺率上升的驚人趨勢,特別是在年輕人中,例如我們的同學、朋友、兄弟姊妹或孩子。像約伯一樣,許多人展望未來只看到死亡,他們惟一的盼望就是墳墓。他們哭著問:「…我的盼望在哪裏  誰能看到我的希望?」當我們在絕望的黑暗中迷失時,需要有人帶給我們盼望,分享耶穌活潑的盼望。面對前路的徬徨和困難時,這盼望能開花結果。我們會否再次嘗試,為那些絕望的人揭示盼望呢?盼望有個名字:耶穌。

禱告:天父,感謝祢給我活潑的盼望,面對別人的不幸時,幫助我能與他們分享是祢使我得自由,成為我的力量和盼望。

一語:耶穌是絕望者的盼望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敬畏耶和華 箴言  1:1-7 「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;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。」 (7) 箴言的價值 1:1 以色列王大衛兒子所羅門的箴言: 2要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, 分辨通達的言語, 3使人處事領受智慧、 仁義、公平、正直的訓誨, 4使愚人靈明, 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,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