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1日星期五

善工的開始

尼希米記 2:11-20

「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,並王對我所說的話。他們就說:『我們起來建造吧!』於是他們奮勇做這善工。」(18)


2:11 我到了耶路撒冷,在那裏住了三日。12我夜間起來,有幾個人也一同起來;但神使我心裏要為耶路撒冷做甚麼事,我並沒有告訴人。除了我騎的牲口以外,也沒有別的牲口在我那裏。13當夜我出了谷門,往野狗井去,到了糞廠門,察看耶路撒冷的城牆,見城牆拆毀,城門被火焚燒。14我又往前,到了泉門和王池,但所騎的牲口沒有地方過去。15於是夜間沿溪而上,察看城牆,又轉身進入谷門,就回來了。16我往哪裏去,我做甚麼事,官長都不知道。我還沒有告訴猶大平民、祭司、貴冑、官長,和其餘做工的人。

17以後,我對他們說:「我們所遭的難,耶路撒冷怎樣荒涼,城門被火焚燒,你們都看見了。來吧,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,免得再受凌辱!」18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,並王對我所說的話。他們就說:「我們起來建造吧!」於是他們奮勇做這善工。19但和倫人參巴拉,並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和阿拉伯人基善聽見就嗤笑我們,藐視我們,說:「你們做甚麼呢?要背叛王嗎?」20我回答他們說:「天上的神必使我們亨通。我們作他僕人的,要起來建造;你們卻在耶路撒冷無分、無權、無紀念。」


    人們可能會疑惑,為何尼希米會返回耶路撒冷。事實上,尼希米沒有直接告訴他們原因,但對自己所行的十分謹慎。猶太人、祭司、貴胄和官長是後來參與重修城牆的人。假如他們說「不」、拒絕參與,那怎辦呢?三日後,尼希米夜間靜悄悄地出來,獨自檢視受破壞的城牆。當他向百姓講話時,便能說出關於重建所需要的工作的第一手資料。最後,當尼希米向官長講論時,他提醒官長們他們那屬 神百姓的身份,是不該活在如此的羞恥中。為 神的榮耀,他們需要有所行動,重建 神的城。尼希米見證 神的恩手如何幫助他,鼓勵了他們的心,他們同意重建了。

    仇敵永不會放棄敵擋 神百姓的善工,重建耶路撒冷城牆亦不例外。參巴拉多比雅基善的反應幾乎是即時的,他們毀謗和嘲笑猶太人,甚至誣告叛逆王。然而,敵人的挖苦不能動搖尼希米的信心,天上的 神應許必使祂的百姓經歷大得勝!

禱告:父啊!幫助我們看見祢的作為。

一語:獻身於 神的旨意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當思想 神的作為 傳道書  7:1-14 「遇亨通的日子,你當喜樂;遭患難的日子,你當思想。因為 神使這兩樣並列,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甚麼事。」 (14) 7:1 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;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。 2往遭喪的家去, 強如往宴樂的家去; 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, 活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