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26日星期日

耶和華仍是我們的父

以賽亞書 63:1-64:12

「耶和華啊,現在祢仍是我們的父!我們是泥,祢是窯匠,我們都是祢手的工作。耶和華啊,求祢不要大發震怒,也不要永遠記念罪孽;求祢垂顧我們,我們都是祢的百姓。」(8,9)


耶和華恩待以色列

63:1 這從以東的波斯拉來,

穿紅衣服,

裝扮華美,

能力廣大,

大步行走的是誰呢?

就是我,

是憑公義說話,

以大能施行拯救。

2你的裝扮為何有紅色?

你的衣服為何像踹酒醡的呢?

3我獨自踹酒醡;

眾民中無一人與我同在。

我發怒將他們踹下,

發烈怒將他們踐踏。

他們的血濺在我衣服上,

並且污染了我一切的衣裳。

4因為,報仇之日在我心中;

救贖我民之年已經來到。

5我仰望,見無人幫助;

我詫異,沒有人扶持。

所以,我自己的膀臂為我施行拯救;

我的烈怒將我扶持。

6我發怒,踹下眾民;

發烈怒,使他們沉醉,

又將他們的血倒在地上。


耶和華對以色列的良善

7我要照耶和華一切所賜給我們的,

提起他的慈愛和美德,

並他向以色列家所施的大恩;

這恩是照他的憐恤

和豐盛的慈愛賜給他們的。

8他說:他們誠然是我的百姓,

不行虛假的子民;

這樣,他就作了他們的救主。

9他們在一切苦難中,

他也同受苦難;

並且他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;

他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;

在古時的日子常保抱他們,懷搋他們。

10他們竟悖逆,使主的聖靈擔憂。

他就轉作他們的仇敵,

親自攻擊他們。

11那時,他們想起古時的日子-

摩西和他百姓,說:

將百姓和牧養他全群的人

從海裏領上來的在哪裏呢?

將他的聖靈降在他們中間的在哪裏呢?

12使他榮耀的膀臂在摩西的右手邊行動,

在他們前面將水分開,

要建立自己永遠的名,

13帶領他們經過深處,

如馬行走曠野,

使他們不致絆跌的在哪裏呢?

14耶和華的靈使他們得安息,

彷彿牲畜下到山谷;

照樣,你也引導你的百姓,

要建立自己榮耀的名。


求主憐憫幫助

15求你從天上垂顧,

從你聖潔榮耀的居所觀看。

你的熱心和你大能的作為在哪裏呢?

你愛慕的心腸和憐憫向我們止住了。

16亞伯拉罕雖然不認識我們,

以色列也不承認我們,

你卻是我們的父。

耶和華啊,你是我們的父;

從萬古以來,你名稱為「我們的救贖主」。

17耶和華啊,你為何使我們走差離開你的道,

使我們心裏剛硬、不敬畏你呢?

求你為你僕人,

為你產業支派的緣故,轉回來。

18你的聖民不過暫時得這產業;

我們的敵人已經踐踏你的聖所。

19我們好像你未曾治理的人,

又像未曾得稱你名下的人。


64:1 願你裂天而降;

願山在你面前震動-

2好像火燒乾柴,

又像火將水燒開,

使你敵人知道你的名,

使列國在你面前發顫!

3你曾行我們不能逆料可畏的事。

那時你降臨,山嶺在你面前震動。

4從古以來,人未曾聽見、未曾耳聞、未曾眼見

在你以外有甚麼神為等候他的人行事。

5你迎接那歡喜行義、記念你道的人;

你曾發怒,我們仍犯罪;

這景況已久,我們還能得救嗎?

6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;

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。

我們都像葉子漸漸枯乾;

我們的罪孽好像風把我們吹去。

7並且無人求告你的名;

無人奮力抓住你。

原來你掩面不顧我們,

使我們因罪孽消化。

8耶和華啊,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!

我們是泥,你是窯匠;

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。

9耶和華啊,求你不要大發震怒,

也不要永遠記念罪孽。

求你垂顧我們,

我們都是你的百姓。

10你的聖邑變為曠野。

錫安變為曠野;

耶路撒冷成為荒場。

11我們聖潔華美的殿-

就是我們列祖讚美你的所在被火焚燒;

我們所羨慕的美地盡都荒廢。

12耶和華啊,有這些事,你還忍得住嗎?

你仍靜默使我們深受苦難嗎?


     神聖戰士穿著沾滿鮮血的衣服來到,他的到來就是向他子民的仇敵報仇的日子,這以以東為象徵。這也是他的子民得救的日子。我們期待著耶穌再來,將祂所有仇敵,甚至罪和死亡,都放在祂腳下的那一天。

    先知記得 神對祂子民堅定不移的愛,這在摩西時代祂的子民從埃及的奴役裏得救贖中表現出來。基於 神過去對以色列的信實,以賽亞請求 神向他們施慈悲和憐憫。他請求 神積極干預來拯救他們。 神為那些等候祂的人行事,並幫助那些行義和記念祂道的人。以賽亞承認他們的罪,他將自己與有罪和不潔的子民聯繫在一起,就連他們一切的義行,也都像污穢的衣服(6)。我們不能向 神索取任何東西,我們需要的是 神寬恕的恩典。我們必須穿上耶穌基督  神的義。先知祈求上帝的憐憫,就像小孩來到父親面前宣告:「耶和華啊,祢仍是我們的父。我們是泥,祢是窯匠,我們都是祢手的工作。」我們的盼望只在於 神,祂不會永遠沉默,祂必幫助那些祈求憐憫並耐心等候祂的人。

禱告:主啊,沒有祢的恩典,我就無法做祢眼中看為正的事。潔淨我,讓我披上基督的義。

一語: 神是我們的父和救贖主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甚麼與人生命有益? 傳道書  6:1-12 「人一生虛度的日子,就如影兒經過,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?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?」 (12) 6:1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重壓在人身上,2就是人蒙神賜他資財、豐富、尊榮,以致他心裏所願的一樣都不缺,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