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9月29日星期五

 神掌管歷史並施行拯救

以賽亞書 45:1-25

「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,就必得救;因為我是 神,再沒有別 神。」(22)


45:1 耶和華對所膏的居魯士如此說,

他的右手我曾攙扶,

使列國降服在他面前,

列王的腰帶我曾鬆開,

使城門在他面前敞開,

不得關閉:

2「我要在你前面行,

修平崎嶇之地。

我必打破銅門,

砍斷鐵閂。

3我要將暗中的寶物和隱藏的財富賜給你,

使你知道提名召你的

就是我-耶和華,以色列的神。

4因我的僕人雅各,

我所揀選的以色列,

我提名召你;

你雖不認識我,

我也加給你名號。

5我是耶和華,再沒有別的了;

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。

你雖不認識我,

我必給你束腰。

6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使人都知道

除我以外,沒有別的。

我是耶和華,再沒有別的了。

7我造光,又造暗;

施平安,又降災禍;

做成這一切的是我-耶和華。

8「諸天哪,要如雨傾盆而降,

雲要降下公義,

地要裂開,救恩湧出,

使公義也一同滋長;

這都是我-耶和華造的。」

9「那與造他的主爭論的人有禍了!

他不過是地上瓦塊中的一片。

泥土豈可對塑造它的說:『你做的是甚麼?

你所做的物怎麼沒有把手呢?』

10有人對父親說,

『你生的是甚麼』,

對母親說,

『你生產的是甚麼』;

這人有禍了!」

11耶和華-以色列的聖者,

就是造以色列的如此說:

「難道我孩子的未來,你們能質問我,

我手的工作,你們可以吩咐我嗎?

12我造大地,又創造人在地上。

我親手鋪張諸天,

天上萬象也是我所任命的。

13我憑公義興起居魯士,

又要修直他一切的道路。

他必建造我的城,

釋放我被擄的民,

不為工價,也不為獎賞。」

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。

14耶和華如此說:

「埃及的出產和古實的貨物必歸你;

身量高大的西巴人,他們必過來歸你,為你所有。

他們必帶著鎖鏈過來跟隨你,

向你下拜,祈求你說:

『神真是在你中間,再沒有別的,

沒有別的神。』」

15救主-以色列的神啊,

你誠然是隱藏自己的神。

16製造偶像的都要抱愧蒙羞,

他們要一同歸於慚愧。

17惟有以色列必蒙耶和華拯救,

得永遠的救恩。

你們必不蒙羞,也不抱愧,

直到永世無盡。

18耶和華如此說,

他創造諸天,他是神;

他造了地,形成它,堅固它,

並非創造它為荒涼,

而是要給人居住:

「我是耶和華,再沒有別的。

19我不在隱密黑暗之地說話,

也沒有對雅各的後裔說,

『你們尋求我是徒然的』,

我-耶和華所講的是公義,

所說的是正直。」


20「你們從列國逃脫的人,

要一同聚集前來。

那些抬著雕刻的木偶、

祈求不能救人之神明的,

毫無知識。

21你們要近前來說明,

讓他們彼此商議。

誰從古時指明這事?

誰從上古述說它?

不是我-耶和華嗎?

除了我以外,再沒有神;

我是公義的神,又是救主;

除了我以外,再沒有別的了。

22「地的四極都當轉向我,

就必得救;

因為我是神,再沒有別的。

23我指著自己起誓,

公義從我的口發出,這話並不返回:

『萬膝必向我跪拜,

萬口必憑起誓。』

24「人論我說,

『公義、能力,惟獨在乎耶和華。

人必歸向他,

凡向他發怒的都必蒙羞。

25以色列的後裔必因耶和華得稱為義,

並要彼此誇耀。』」


    「我是耶和華,在我以外並沒有別 神」(1-17)波斯古列不認識 神,但是 神召喚古列並使用他來征服列國。這是為了以色列古列是 神推翻巴比倫、送以色列人回家並重建聖殿的工具(以斯拉記 1:1)。 神掌管萬有和歷史。日出日落,諸天萬象,繁榮興盛與災難衰敗,全都是 神手的作為。祂是陶匠,我們是泥土。 神顯明自己,讓列國的民認識,除了以色列的 神,聖經中的 神,沒有別 神。

    「當仰望我,就必得救」(18-25)。 神創造了大地供人居住。祂希望列國的民都認識祂。木雕偶像無法使人得救。偶像於歷史無絲毫影響力  惟有 神能救人。我們的 神是公義的 神,任何悔改歸向祂的得稱為義。總有一天,萬膝向祂跪拜,萬口憑祂起誓,惟有耶和華成全拯救,並賜予能力。凡向祂發怒的必至蒙羞。

禱告:主啊!感謝祢掌管全地萬有,並創造歷史。地極的人都當仰望祢,就必得救。幫助我參與祢的世界福音使命。

一語: 神掌管和拯救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甚麼與人生命有益? 傳道書  6:1-12 「人一生虛度的日子,就如影兒經過,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?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?」 (12) 6:1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重壓在人身上,2就是人蒙神賜他資財、豐富、尊榮,以致他心裏所願的一樣都不缺,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