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9月28日星期四

除祂以外,沒有別 神

以賽亞書 44:1-28

「耶和華以色列的君,以色列的救贖主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:我是首先的,我是末後的;除我以外再沒有真神。」(6)


44:1「我的僕人雅各,

我所揀選的以色列啊,

現在你當聽。

2那位造你,使你在母腹中成形,

並要幫助你的耶和華如此說:

我的僕人雅各,

我所揀選的耶書崙哪,

不要害怕!

3因為我要把水澆灌乾渴的地方,

使水湧流在乾旱之地。

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,

使我的福臨到你的子孫。

4他們要在草叢中生長,

如溪水旁的柳樹。

5這個要說:『我是屬耶和華的』,

那個要以雅各的名自稱,

又有一個在手上寫著:『歸耶和華』,

並自稱為以色列。」

6耶和華-以色列的君王,

以色列的救贖主-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:

「我是首先的,也是末後的;

除我以外再沒有神。

7自從古時我設立了人,

誰能像我宣告,指明,又為自己陳說呢?

讓他指明未來的事和必成的事吧!

8你們不要恐懼,也不要害怕。

我豈不是從上古就告訴並指示你們了嗎?

你們是我的見證人!

除我以外,豈有神呢?

誠然沒有磐石,就我所知,一個也沒有!」

9製造偶像的人盡都虛空,他們所喜悅的全無益處;偶像的見證人毫無所見,毫無所知,以致他們羞愧。10誰製造神像,鑄造偶像?這些都是無益的。11看哪,他的同夥都必羞愧。工匠不過是人,任他們聚集,任他們站立吧!他們都必懼怕,一同羞愧。

12鐵匠用工具在火炭上工作,用鎚打出形狀,用他有力的膀臂來錘。他因飢餓而無力氣;因未喝水而疲倦。13木匠拉線,用筆劃出樣子,用鉋子鉋成形狀,又用圓規劃了模樣。他仿照人的體態,做出美妙的人形,放在廟裏。14他砍伐香柏樹,又取杉樹和橡樹,在樹林中讓它茁壯;或栽種松樹,得雨水滋潤長大。15這樹,人可用以生火;他拿一些來取暖,又搧火烤餅,而且做神像供跪拜,做雕刻的偶像向它叩拜。16他將一半的木頭燒在火中,用它烤肉來吃;吃飽了,就自己取暖說:「啊哈,我暖和了,我看到火了!」17然後又用剩下的一半做了一個神明,就是雕刻的偶像,向這偶像俯伏叩拜,向它禱告說:「求你拯救我,因你是我的神明。」

18他們既無知,又不思想;因為耶和華蒙蔽他們的眼,使他們看不見,塞住他們的心,使他們不明白。19沒有一個心裏醒悟,有知識,有聰明,能說:「我曾拿一部分用火燃燒,在炭火上烤餅,也烤肉來吃。這剩下的,我豈要做可憎之像嗎?我豈可向木頭叩拜呢?」20他以灰塵為食,心裏迷糊,以致偏邪,不能自救,也不能說:「我右手中豈不是有虛謊嗎?」

21雅各啊,要思念這些事;

以色列啊,你是我的僕人。

我造了你,你是我的僕人,

以色列啊,我必不忘記你。

22我塗去你的過犯,像厚雲消散;

塗去你的罪惡,如薄霧消失。

你當歸向我,因我救贖了你。

23諸天哪,應當歌唱,

因為耶和華成就這事。

地的深處啊,應當歡呼;

眾山哪,要出聲歌唱;

樹林和其中所有的樹木啊,你們都當歌唱!

因為耶和華救贖了雅各,

並要因以色列榮耀自己。

24從你在母腹中就造了你,你的救贖主-耶和華如此說:

「我-耶和華創造萬物,

獨自鋪張諸天,親自展開大地;

25我使虛謊的預兆失效,

愚弄占卜的人,

使智慧人退後,

使他的知識變為愚拙;

26卻使我僕人的話站得住,

成就我使者的籌算。

我論耶路撒冷說:『必有人居住』;

論猶大的城鎮說:『必被建造,

我必重建其中的廢墟。』

27我對深淵說:『乾了吧!

我要使你的江河乾涸』;

28論居魯士說:『他是我的牧人,

他要成就我所喜悅的,

下令建造耶路撒冷,

發命令立穩聖殿的根基。』」


    我的僕人雅各,不要害怕!(1-5)以色列過去的不忠(43:24)與 神對祂子民光明未來的應許形成鮮明對比。 神的揀選不變,祂要幫助他們。在流亡中, 神的子民感到絕望和恐懼,但 神應許將祂的靈澆灌在他們的後裔身上。 神要使他們的子孫眾多,多結果子,甚至那些沒有被稱為「以色列人」(外邦人)的人也屬於主。這些預言皆指向耶穌而說的,那些歸耶穌的人也是「主的」。

    沒有其他磐石(6-23)。除祂以外,沒有磐石。 神幽默地將自己與偶像和製造偶像的人進行了對比。鐵匠努力製作一個連餓了也幫不上忙的偶像。木匠砍倒了他種的一棵樹,用一半的木頭做飯。他用另一半做偶像並向它祈禱。 神才是萬物的創造者,也是萬物的主宰。有一天祂要命令古列重建耶路撒冷,這對流亡的猶太人來說是難以想像的。祂通過耶穌塗抹了我們的罪惡,如晨霧滅沒。 神的子民必須記住這些事。

禱告:主啊!惟有祢是萬物以上的 神,除掉我心中所有的偶像。

一語:在主以外,沒有別 神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甚麼與人生命有益? 傳道書  6:1-12 「人一生虛度的日子,就如影兒經過,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?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?」 (12) 6:1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重壓在人身上,2就是人蒙神賜他資財、豐富、尊榮,以致他心裏所願的一樣都不缺,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