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

路加福音 18:9-14

謙卑的禱告

「我告訴你們: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。因為凡自高的,必降為卑;自卑的,必升為高。」(14)


第一,法利賽人的自信(9-12)

耶穌看見有人仗著自己是義人,藐視別人,便設了一個比喻。在比喻裏,一個法利賽人在殿裏,一面感謝 神,一面數算自己比別人優勝的地方。他仗著自己的行為而自義,包括他的禁食和十一奉獻。這些行為本是好的,但耶穌說人不能靠著這些行為在 神面前稱義。


第二,稅吏懇求 神的施恩(13,14)

一個稅吏跟法利賽人形成強烈的對比:他遠遠地站著,自覺跟 神的公義相離甚遠;他為到自己的自私而懊悔捶胸,他的焦點不在自己或別人身上,乃在於 神。他記念 神的憐憫,呼求說:「 神啊,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!」耶穌宣告這人被 神稱義而非法利賽人;耶穌藉此教導我們要在禱告中向 神自卑,而不是自高。當自己自卑時, 神才能施恩給我們,升高我們。


禱告:父啊!感謝祢的憐憫。求主幫助我禱告,謙卑求祢的憐憫,因為我是個罪人。

一語:謙卑禱告,求 神的憐憫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記念恩典 以斯帖記  9:20-10:3 「以這月的兩日為 猶大 人脫離仇敵得平安、轉憂為喜、轉悲為樂的吉日。在這兩日設筵歡樂,彼此餽送禮物,賙濟窮人。」 (22) 普珥日 9:20 末底改記錄這事,寫信與亞哈隨魯王各省遠近所有的猶大人,21囑咐他們每年守亞達月十四、十五兩日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