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27日星期日

路加福音 17:11-19

感謝的撒馬利亞

「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祂;這人是撒馬利亞人。」(16)


第一,「耶穌,夫子,可憐我們吧」(11-14)

耶穌往耶路撒冷去,在那裏將要為世人的罪捨命,途中經過人跡罕至的撒馬利亞邊界。猶太人本來與撒馬利亞人沒有來往,但痲瘋病使這十個人不再因種族的原故而分隔,相反他們一同呼求耶穌的憐憫。耶穌立刻吩咐他們遵著 神的律法:「去,把身體給祭司察看。」他們全都順從,全都得潔淨了!耶穌是向所有人慈悲的主。


第二,「那九個在哪裏呢?」(15-19)

雖然潔淨了的是十個人,但只有一個回來,大聲歸榮耀與 神。這人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祂,他是撒馬利亞人,這暗示其餘九個是猶太人。那九個人或許認為自己的順從已經足夠,自己是配得醫治的;但這個人認信耶穌為 神,因耶穌向他的恩典和憐憫而感激。耶穌為到其餘九個人的不感謝而惋惜。惟有這人領受耶穌個人的祝福:「你的信救了你了!」縱然其餘九個人的身體得潔淨,他們內心的痲瘋病仍未得潔淨。


禱告:父啊!我不想只有外表潔淨,乃是盼望從裏面得痊癒,認識祢為主和救恩者。求主幫助我今天以謙卑的內心來到耶穌面前,為主的恩典而感謝。

一語:為耶穌的憐憫而獻上感謝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記念恩典 以斯帖記  9:20-10:3 「以這月的兩日為 猶大 人脫離仇敵得平安、轉憂為喜、轉悲為樂的吉日。在這兩日設筵歡樂,彼此餽送禮物,賙濟窮人。」 (22) 普珥日 9:20 末底改記錄這事,寫信與亞哈隨魯王各省遠近所有的猶大人,21囑咐他們每年守亞達月十四、十五兩日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