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0月11日星期五

審判的因由

耶利米書 5:1-31   

「你們當在耶路撒冷的街上跑來跑去,在寬闊處尋找,看看有一人行公義、求誠實沒有?若有,我就赦免這城。」(1)


耶路撒冷的罪

5:1 你們當在耶路撒冷的街上跑來跑去,

在寬闊處尋找,

看看有一人行公義求誠實沒有?

若有,我就赦免這城。

2其中的人雖然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,

所起的誓實在是假的。

3耶和華啊,你的眼目不是看顧誠實嗎?

你擊打他們,他們卻不傷慟;

你毀滅他們,他們仍不受懲治。

他們使臉剛硬過於磐石,

不肯回頭。


4我說:這些人實在是貧窮的,是愚昧的,

因為不曉得耶和華的作為

和他們神的法則。

5我要去見尊大的人,對他們說話,

因為他們曉得耶和華的作為

和他們神的法則。

哪知,這些人齊心將軛折斷,

掙開繩索。


6因此,林中的獅子必害死他們;

晚上的豺狼必滅絕他們;

豹子要在城外窺伺他們。

凡出城的必被撕碎;

因為他們的罪過極多,

背道的事也加增了。


7我怎能赦免你呢?

你的兒女離棄我,

又指著那不是神的起誓。

我使他們飽足,

他們就行姦淫,

成群地聚集在娼妓家裏。

8他們像餵飽的馬到處亂跑,

各向他鄰舍的妻發嘶聲。

9耶和華說:我豈不因這些事討罪呢?

豈不報復這樣的國民呢?

10你們要上她葡萄園的牆施行毀壞,

但不可毀壞淨盡,

只可除掉她的枝子,

因為不屬耶和華。

11原來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大行詭詐攻擊我。

這是耶和華說的。


耶和華丟棄以色列

12他們不認耶和華,說:

這並不是他,

災禍必不臨到我們;

刀劍和饑荒,我們也看不見。

13先知的話必成為風;

道也不在他們裏面。

這災必臨到他們身上。


14所以耶和華-萬軍之神如此說:

因為百姓說這話,

我必使我的話在你口中為火,使他們為柴;

這火便將他們燒滅。

15耶和華說:以色列家啊,

我必使一國的民從遠方來攻擊你,

是強盛的國,

是從古而有的國。

他們的言語你不曉得,

他們的話你不明白。

16他們的箭袋是敞開的墳墓;

他們都是勇士。

17他們必吃盡你的莊稼和你的糧食,

是你兒女該吃的;

必吃盡你的牛羊,

吃盡你的葡萄和無花果;

又必用刀毀壞你所倚靠的堅固城。

18耶和華說:「就是到那時,我也不將你們毀滅淨盡。19百姓若說:『耶和華-我們的神為甚麼向我們行這一切事呢?』你就對他們說:『你們怎樣離棄耶和華,在你們的地上事奉外邦神,也必照樣在不屬你們的地上事奉外邦人。』」


神警告他的子民

20當傳揚在雅各家,

報告在猶大說:

21愚昧無知的百姓啊,

你們有眼不看,

有耳不聽,

現在當聽這話。

22耶和華說:你們怎麼不懼怕我呢?

我以永遠的定例,

用沙為海的界限,

水不得越過。

因此,你們在我面前還不戰兢嗎?

波浪雖然翻騰,卻不能逾越;

雖然匉訇,卻不能過去。

23但這百姓有背叛忤逆的心;

他們叛我而去,

24心內也不說:

我們應當敬畏耶和華-我們的神;

他按時賜雨,就是秋雨春雨,

又為我們定收割的節令,永存不廢。

25你們的罪孽使這些事轉離你們;

你們的罪惡使你們不能得福。

26因為在我民中有惡人。

他們埋伏窺探,好像捕鳥的人;

他們設立圈套陷害人。

27籠內怎樣滿了雀鳥,

他們的房中也照樣充滿詭詐;

所以他們得成為大,而且富足。

28他們肥胖光潤,

作惡過甚,不為人伸冤!

就是不為孤兒伸冤,

不使他亨通,

也不為窮人辨屈。

29耶和華說:我豈不因這些事討罪呢?

豈不報復這樣的國民呢?

30國中有可驚駭、可憎惡的事:

31就是先知說假預言,

祭司藉他們把持權柄;

我的百姓也喜愛這些事,

到了結局你們怎樣行呢?


     神呼喚耶利米在耶路撒冷街上尋找一個義人。如果有一個人按真理而行, 神願意撤回對他們的審判(1)耶利米上下周圍尋找,卻看見人是頑固是驕傲的。當權者以自己的權勢欺壓百姓(31)。他們聲稱認識 神(2),但不敬畏 神,也不行正義和憐憫(22,28)

    他們在應許之地,得享四季的祝福,他們的心卻轉離了 神(2324)。因著他們在 神所賜的土地上事奉外邦 神,他們將在外邦地受到奴役的懲罰(19)猶大百姓看到北以色列亞述國侵佔,想試圖通過對埃及亞述採取聰明的外交政策來拯救自己。然而, 神卻興起一個遠方的國度巴比倫(15),它說著他們不認識的語言,並將他們完全吞噬。罪也是這樣欺騙我們,讓我們為可以明智地掌控自己的環境,我們可以在沒有 神的狀況下生活,甚至屬靈領袖也活在這樣的欺騙中(31)。結果,他們每個人都有罪,都要受到審判。

禱告:天父,我所有的一切都是祢的;祢的榮耀是我的喜樂。請引導我在每日生活中尊祢為聖並榮耀的名。

一語:頑固的心召來審判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耶利米 與逼迫爭戰 耶利米書  11:18-12:17 「耶和華說:『你若與步行的人同跑,尚且覺累,怎能與馬賽跑呢?你在平安之地,雖然安穩,在 約旦河 邊的叢林要怎樣行呢?』」 (12:5) 殺害耶利米的陰謀 11:18耶和華指示我,我就知道; 你將他們所行的給我指明。 19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