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0月9日星期三

 神呼喚悔改

耶利米書 3:6-4:4

「我必將合我心的牧者賜給你們,他們必以知識和智慧牧養你們。」(3:15)


以色列和猶大應當悔改

3:6 約西亞王在位的時候,耶和華又對我說:「背道的以色列所行的,你看見沒有?她上各高山,在各青翠樹下行淫。7她行這些事以後,我說她必歸向我,她卻不歸向我。她奸詐的妹妹猶大也看見了。8背道的以色列行淫,我為這緣故給她休書休她;我看見她奸詐的妹妹猶大,還不懼怕,也去行淫。9因以色列輕忽了她的淫亂,和石頭木頭行淫,地就被玷污了。10雖有這一切的事,她奸詐的妹妹猶大還不一心歸向我,不過是假意歸我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」

11耶和華對我說:「背道的以色列比奸詐的猶大還顯為義。12你去向北方宣告說:

耶和華說:背道的以色列啊,回來吧!

我必不怒目看你們;

因為我是慈愛的,

我必不永遠存怒。

這是耶和華說的。

13只要承認你的罪孽,

就是你違背耶和華-你的神,

在各青翠樹下向別神東奔西跑,

沒有聽從我的話。

這是耶和華說的。


14耶和華說:背道的兒女啊,回來吧!

因為我作你們的丈夫,

並且我必將你們從一城取一人,

從一族取兩人,帶到錫安。

15我也必將合我心的牧者賜給你們。他們必以知識和智慧牧養你們。」16耶和華說:「你們在國中生養眾多;當那些日子,人必不再提說耶和華的約櫃,不追想,不記念,不覺缺少,也不再製造。17那時,人必稱耶路撒冷為耶和華的寶座;萬國必到耶路撒冷,在耶和華立名的地方聚集。他們必不再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行事。18當那些日子,猶大家要和以色列家同行,從北方之地一同來到我賜給你們列祖為業之地。」


神的子民拜偶像

19我說:我怎樣將你安置在兒女之中,

賜給你美地,

就是萬國中肥美的產業。

我又說:你們必稱我為父,

也不再轉去不跟從我。

20以色列家,你們向我行詭詐,

真像妻子行詭詐離開她丈夫一樣。

這是耶和華說的。


21在淨光的高處聽見人聲,

就是以色列人哭泣懇求之聲,

乃因他們走彎曲之道,

忘記耶和華-他們的神。

22你們這背道的兒女啊,回來吧!

我要醫治你們背道的病。

看哪,我們來到你這裏,

因你是耶和華-我們的神。

23仰望從小山或從大山的喧嚷中得幫助,

真是枉然的。

以色列得救,誠然在乎耶和華-我們的神。

24從我們幼年以來,那可恥的偶像將我們列祖所勞碌得來的羊群、牛群,和他們的兒女都吞吃了。25我們在羞恥中躺臥吧!願慚愧將我們遮蓋;因為從立國以來,我們和我們的列祖常常得罪耶和華-我們的神,沒有聽從耶和華-我們神的話。


呼召以色列悔改

4:1 耶和華說:以色列啊,

你若回來歸向我,

若從我眼前除掉你可憎的偶像,

你就不被遷移。

2你必憑誠實、公平、公義,

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;

列國必因耶和華稱自己為有福,

也必因他誇耀。

3耶和華對猶大和耶路撒冷人如此說:

要開墾你們的荒地,

不要撒種在荊棘中。

4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,

你們當自行割禮,歸耶和華,

將心裏的污穢除掉;

恐怕我的忿怒因你們的惡行發作,

如火著起,

甚至無人能以熄滅!


    這是耶利米約西亞王在位的時候所說的預言。當以色列人藐視 神的警告,違背 神和公然崇拜偶像時, 神就使他們被亞述擄去(8)猶大並沒有從以色列身上吸取教訓,他們只在聖殿裏保持敬虔的外表,卻沒有全心全意地拜 神。

    在今日的經文中, 神呼喚以色列人回轉、呼籲猶大百姓悔改他們的不忠心。 神以充滿盼望的應許來展開祂的呼喚。祂是信實和寬容的(12)。祂應許賜下合祂心意的屬靈領袖(15),當祂的名得榮耀時,猶大以色列將再次同行,並承受應許之地為業(18)

     神歡喜稱他們為兒女,也喜悅他們稱祂為「父親」(19)。 神聽見他們哭泣懇求之聲,並渴望醫治他們背道的病(22)。 神責備他們,目的是呼喚他們承認自己的罪和歸向 神。他們當自行割禮,歸向 神,將心裏的污穢除掉(4:4)。 神盼望我們有敬拜的心( 2:28,29),祂等待著將祂的祝福傾倒在我們身上(4:2)

禱告:天父啊!我在祢的恩典和寬恕中得著盼望。我是蒙福的,因我可以來到祢面前,稱祢為我的父親。感謝耶穌  我的好牧人。求祢幫助我忠誠於祢,並活在祢的面前。

一語:悔改並歸向 神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耶利米 與逼迫爭戰 耶利米書  11:18-12:17 「耶和華說:『你若與步行的人同跑,尚且覺累,怎能與馬賽跑呢?你在平安之地,雖然安穩,在 約旦河 邊的叢林要怎樣行呢?』」 (12:5) 殺害耶利米的陰謀 11:18耶和華指示我,我就知道; 你將他們所行的給我指明。 19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