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0月8日星期二

耶和華已經棄絕你所倚靠的

耶利米書 2:20-3:5

「你也必兩手抱頭從埃及出來,因為耶和華已經棄絕你所倚靠的,你必不因他們得順利。」(2:37)


以色列拒絕敬拜耶和華

2:20我在古時折斷你的軛,解開你的繩索。

你說:我必不事奉耶和華;

因為你在各高岡上、各青翠樹下屈身行淫。

21然而,我栽你是上等的葡萄樹,

全然是真種子;

你怎麼向我變為外邦葡萄樹的壞枝子呢?

22你雖用鹼、多用肥皂洗濯,

你罪孽的痕跡仍然在我面前顯出。

這是主耶和華說的。

23你怎能說:

我沒有玷污、沒有隨從眾巴力?

你看你谷中的路,就知道你所行的如何。

你是快行的獨峰駝,狂奔亂走。

24你是野驢,慣在曠野,

慾心發動就吸風;

起性的時候誰能使牠轉去呢?

凡尋找牠的必不致疲乏;

在牠的月份必能尋見。

25我說:你不要使腳上無鞋,

喉嚨乾渴。

你倒說:這是枉然。

我喜愛別神,我必隨從他們。


以色列該受懲罰

26賊被捉拿,怎樣羞愧,

以色列家和他們的君王、首領、

祭司、先知也都照樣羞愧。

27他們向木頭說:你是我的父;

向石頭說:你是生我的。

他們以背向我,

不以面向我;

及至遭遇患難的時候卻說:

起來拯救我們。

28你為自己做的神在哪裏呢?

你遭遇患難的時候,

叫他們起來拯救你吧!

猶大啊,你神的數目與你城的數目相等。


29耶和華說:

你們為何與我爭辯呢?

你們都違背了我。

30我責打你們的兒女是徒然的,

他們不受懲治。

你們自己的刀吞滅你們的先知,

好像殘害的獅子。

31這世代的人哪,

你們要看明耶和華的話。

我豈向以色列作曠野呢?

或作幽暗之地呢?

我的百姓為何說:

我們脫離約束,再不歸向你了?

32處女豈能忘記她的妝飾呢?

新婦豈能忘記她的美衣呢?

我的百姓卻忘記了我無數的日子!


33你怎麼修飾你的道路要求愛情呢?

就是惡劣的婦人你也叫她們行你的路。

34並且你的衣襟上有無辜窮人的血;

你殺他們並不是遇見他們挖窟窿,

乃是因這一切的事。

35你還說:我無辜;

耶和華的怒氣必定向我消了。

看哪,我必審問你;

因你自說:我沒有犯罪。

36你為何東跑西奔要更換你的路呢?

你必因埃及蒙羞,

像從前因亞述蒙羞一樣。

37你也必兩手抱頭從埃及出來;

因為耶和華已經棄絕你所倚靠的,

你必不因他們得順利。


不忠心的以色列

3:1 有話說:人若休妻,

妻離他而去,作了別人的妻,

前夫豈能再收回她來?

若收回她來,那地豈不是大大玷污了嗎?

但你和許多親愛的行邪淫,

還可以歸向我。

這是耶和華說的。

2你向淨光的高處舉目觀看,

你在何處沒有淫行呢?

你坐在道旁等候,

好像阿拉伯人在曠野埋伏一樣,

並且你的淫行邪惡玷污了全地。

3因此甘霖停止,

春雨不降。

你還是有娼妓之臉,

不顧羞恥。

4從今以後,你豈不向我呼叫說:

我父啊,你是我幼年的恩主。

5耶和華豈永遠懷怒,存留到底嗎?

看哪,你又發惡言又行壞事,

隨自己的私意而行。」


    猶大百姓違背 神,在屬靈上犯了姦淫。他們所行的如同妓女那樣將自己獻給外邦偶像(20)。他們就像不結果子的壞葡萄枝子(21)、污跡無法用肥皂洗淨的衣服(22),以及慾心發動時狂奔的動物(23)

    以色列百姓羞愧,因他們試圖藉著轉向亞述埃及來得拯救(26)。當他們轉向石頭和木頭製成的偶像時,他們也以為其他國家的王會幫助他們脫離困境。他們背棄了 神的恩典,忽略了祂的懲治(30)。那麼結局是怎樣呢?他們因埃及亞述而失望。在沒有 神同在的地方,不要指望找到救恩(37)

    根據摩西的律法,婦人若離開丈夫改嫁給另一個男人,之後是不能再回到她原本的丈夫那裏(3:1)猶大百姓以為 神的恩典是理所當然的(4),但這並不是他們想要就可以得到。他們必須謙卑悔改,並轉離他們的惡行(5)

禱告:天父啊!求祢原諒我違背祢、往別處尋求安慰的罪惡。我以破碎的心來到祢面前,求祢接納我謙卑的祈禱。我盼望活在祢的旨意裏,得著安慰和平安。

一語:除主以外,不尋求別的倚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耶利米 與逼迫爭戰 耶利米書  11:18-12:17 「耶和華說:『你若與步行的人同跑,尚且覺累,怎能與馬賽跑呢?你在平安之地,雖然安穩,在 約旦河 邊的叢林要怎樣行呢?』」 (12:5) 殺害耶利米的陰謀 11:18耶和華指示我,我就知道; 你將他們所行的給我指明。 19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