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9月26日星期四

與人相處的智慧

箴言 3:27-35

「智慧人必承受尊榮;愚昧人高陞也成為羞辱。」(35)


3:27 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,不可推辭,

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。

28你那裏若有現成的,不可對鄰舍說:

去吧,明天再來,我必給你。

29你的鄰舍既在你附近安居,

你不可設計害他。

30人未曾加害與你,

不可無故與他相爭。

31不可嫉妒強暴的人,

也不可選擇他所行的路。

32因為,乖僻人為耶和華所憎惡;

正直人為他所親密。

33耶和華咒詛惡人的家庭,

賜福與義人的居所。

34他譏誚那好譏誚的人,

賜恩給謙卑的人。

35智慧人必承受尊榮;

愚昧人高升也成為羞辱。


    日常生活中時刻需要智慧的一個領域是我們如何與人相處。這段經文提供了讓我們終身受用的金石良言,幫助我們有智慧地與人相處。很多時,我們在人際關係中缺乏智慧,而屈從於情感、誘惑和驕傲。我們需要禱告並祈求智慧, 神就會幫助我們( 1:5)

    我們該如何待鄰舍需要智慧。我們應該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幫助我們的鄰舍(27)。我們不應該加害我們的鄰舍,辜負他們的信任。當我們的鄰舍需要幫助時,我們應該慷慨、無償地給予他們,而不是迴避他們。

    不要因小事與人相爭。我們不應該隨從那些為了自己的目的而惡待他人的強暴者。我們要知道, 神咒詛惡人,而賜福與義人。 神高舉謙卑者,譏誚驕傲的(34)。與人相處行事明智的人必承受尊榮。你是否正在與人相爭?祈求 神賜予智慧,讓我們行事正直,並蒙 神賜福。

禱告:主啊!感謝祢賜給我與人相交的智慧。幫助我行事明智和正直,信服 神祝福我。

一語:要行事明智和正直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麻布帶子 耶利米書  13:1-27  「耶和華說:『腰帶怎樣緊貼人腰,照樣,我也使 以色列 全家和 猶大 全家緊貼我,好叫他們屬我為子民,使我得名聲,得頌讚,得榮耀;他們卻不肯聽。』」 (11) 腰帶的比喻 13:1 耶和華對我如此說:「你去買一根麻布帶子束腰,不可放在水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