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12日星期二

我們根基的磐石

路加福音 6:37-49

「你們不要論斷人,就不被論斷。你們不要定人的罪,就不被定罪。你們要饒恕人,就必蒙饒恕。他像一個人蓋房子,深深地挖地,把根基安在磐石上,到發大水的時候,水沖那房子,房子總不能搖動,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。」(37,48)


不要論斷人

(太7‧1-5)

37「你們不要論斷人,就不被論斷;你們不要定人的罪,就不被定罪;你們要饒恕人,就必蒙饒恕 ;38你們要給人,就必有給你們的,並且用十足的升斗,連搖帶按,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;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,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。」39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:「瞎子豈能領瞎子,兩個人不是都要掉在坑裏嗎?40學生不能高過先生;凡學成了的不過和先生一樣。41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,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?42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樑木,怎能對你弟兄說:『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』呢?你這假冒為善的人!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,然後才能看得清楚,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。」


樹和果子

(太7‧16-20;12‧33-35)

43「因為,沒有好樹結壞果子,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。44凡樹木看果子,就可以認出它來。人不是從荊棘上摘無花果,也不是從蒺藜裏摘葡萄。45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;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;因為心裏所充滿的,口裏就說出來。」


兩種蓋房子的人

(太7‧24-27)

46「你們為甚麼稱呼我『主啊,主啊』卻不遵我的話行呢?47凡到我這裏來,聽見我的話就去行的,我要告訴你們他像甚麼人:48他像一個人蓋房子,深深地挖地,把根基安在磐石上;到發大水的時候,水沖那房子,房子總不能搖動,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。49惟有聽見不去行的,就像一個人在土地上蓋房子,沒有根基;水一沖,隨即倒塌了,並且那房子壞的很大。」


    有人說,我們如何看 神,會讓我們更認識自己是個怎樣的人,過於認識 神。當我們看 神為審判官時,我們就會容易論斷他人。當我們看 神為過度保護的父母時,我們會容易挑剔其他人的過錯。但是,如果我們看見 神是充滿慈悲和愛,祂祝福貧窮的、被拒絕的和被詛咒的,我們就會成為充滿恩典、愛心和慈悲的人。

    也許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沒有看到 神奇異的恩典,因此我們會論斷和定自己的罪,也會對其他人這樣做。也許,為了更認識上帝的愛,我們需要實踐愛和寬恕他人,而不是論斷和挑出他人的過犯。當我們去行時,我們的生命就在上帝豐盛的慈愛和憐憫上建立穩固的根基。

禱告:主啊!願祢的愛與憐憫成為我生命的根基。

一語:你就不被論斷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甚麼與人生命有益? 傳道書  6:1-12 「人一生虛度的日子,就如影兒經過,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?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?」 (12) 6:1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重壓在人身上,2就是人蒙神賜他資財、豐富、尊榮,以致他心裏所願的一樣都不缺,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