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8日星期四

「在我以外,並無別神」

申命記 32:28-52   

「你們如今要知道:我,惟有我是 神,在我以外並無別神。我使人死,我使人活;我損傷,我也醫治,並無人能從我手中救出來。」(39)


32:28 因為以色列民毫無計謀,心中沒有聰明。 29 唯願他們有智慧,能明白這事,肯思念他們的結局! 30 若不是他們的磐石賣了他們,若不是耶和華交出他們,一人焉能追趕他們千人,二人焉能使萬人逃跑呢? 31 據我們的仇敵自己斷定,他們的磐石不如我們的磐石。 32 他們的葡萄樹是所多瑪的葡萄樹,蛾摩拉田園所生的;他們的葡萄是毒葡萄,全掛都是苦的; 33 他們的酒是大蛇的毒氣,是虺蛇殘害的惡毒。 34 『這不都是積蓄在我這裡,封鎖在我府庫中嗎? 35 他們失腳的時候,申冤報應在我;因他們遭災的日子近了,那要臨在他們身上的必速速來到。』 36 耶和華見他百姓毫無能力,無論困住的、自由的都沒有剩下,就必為他們申冤,為他的僕人後悔。 37 他必說:『他們的神,他們所投靠的磐石, 38 就是向來吃他們祭牲的脂油,喝他們奠祭之酒的,在哪裡呢?他可以興起幫助你們,護衛你們!』 39 『你們如今要知道,我,唯有我是神!在我以外並無別神。我使人死,我使人活,我損傷,我也醫治,並無人能從我手中救出來。 40 我向天舉手說,我憑我的永生起誓: 41 我若磨我閃亮的刀,手掌審判之權,就必報復我的敵人,報應恨我的人。 42 我要使我的箭飲血飲醉,就是被殺被擄之人的血;我的刀要吃肉,乃是仇敵中首領之頭的肉。』 43 你們外邦人,當與主的百姓一同歡呼!因他要申他僕人流血的冤,報應他的敵人;潔淨他的地,救贖他的百姓。」


勸民守律

44 摩西和嫩的兒子約書亞去將這歌的一切話說給百姓聽。 45 摩西向以色列眾人說完了這一切的話, 46 又說:「我今日所警教你們的,你們都要放在心上,要吩咐你們的子孫謹守遵行這律法上的話。 47 因為這不是虛空與你們無關的事,乃是你們的生命,在你們過約旦河要得為業的地上,必因這事日子得以長久。」


命摩西登尼波山

48 當日,耶和華吩咐摩西說: 49 「你上這亞巴琳山中的尼波山去,在摩押地與耶利哥相對,觀看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為業的迦南地。 50 你必死在你所登的山上,歸你列祖[a]去,像你哥哥亞倫死在何珥山上,歸他的列祖一樣。 51 因為你們在尋的曠野,加低斯的米利巴水,在以色列人中沒有尊我為聖,得罪了我。 52 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,你可以遠遠地觀看,卻不得進去。」


Footnotes

a. 申命記 32:50 原文作:本民。


    這首歌轉而哀歎:「惟願他們有智慧……」 神的子民缺乏分辨能力。他們忽略了一個明顯的事實:若非耶和華放棄他們,誰能抵擋他們呢?甚至以色列的仇敵也能看到真相:我們的磐石不如他們的磐石!他們的神毫無用處,永遠無法擊敗 神的子民──除非 神允許。 神使用這樣的軍隊來征服祂的子民,幫助他們看到祂是全地的主宰:「在我以外,並無別神。」 神,永活的創造者,使人死,亦使人活。無人能把自己從 神的手中救出來。

     神的歌也將希望種在百姓心裏,因為 神會伸祂僕人流血的冤。這首歌的最後一節強調 神會贖回祂的土地和子民。 神以兩種方式實現了這個應許:以色列人從流亡歸來( 2:1);更重要的是耶穌作為 神的羔羊到來,除去世人的罪孽( 1:29)。為了確保百姓持定這個異象,摩西向百姓背誦了這首歌,並囑咐他們將這首歌教給他們的孩子。然後,摩西上了尼波山,就沒有再回來。但 神會藉著祂的應許繼續與祂的子民同在。

禱告:父啊,除了祢之外,再無別神。祢是我們的磐石,我們在祢裏面找到拯救和庇護。幫助我看清當代文化的本質,並將指望放在耶穌身上,而非我們這個時代的偶像。

一語:我們惟一的盼望就是耶穌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當思想 神的作為 傳道書  7:1-14 「遇亨通的日子,你當喜樂;遭患難的日子,你當思想。因為 神使這兩樣並列,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甚麼事。」 (14) 7:1 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;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。 2往遭喪的家去, 強如往宴樂的家去; 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, 活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