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20日星期六

預備主的道

路加福音 3:1-20

「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,說︰『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︰預備主的道,修直祂的路。』」(4)


施洗約翰傳道

(太3‧1-12;可1‧1-8;約1‧19-28)

3:1 凱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,本丟‧彼拉多作猶太巡撫,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,他兄弟腓力作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地方分封的王,呂撒聶作亞比利尼分封的王,2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。那時,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裏,神的話臨到他。3他就來到約旦河一帶地方,宣講悔改的洗禮,使罪得赦。4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,說:

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:

預備主的道,

修直他的路!

5一切山窪都要填滿;

大小山岡都要削平!

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;

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!

6凡有血氣的,都要見神的救恩!

7約翰對那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:「毒蛇的種類!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?8你們要結出果子來,與悔改的心相稱。不要自己心裏說:『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。』我告訴你們,神能從這些石頭中,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。9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,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,丟在火裏。」10眾人問他說:「這樣,我們當做甚麼呢?」11約翰回答說:「有兩件衣裳的,就分給那沒有的;有食物的,也當這樣行。」12又有稅吏來要受洗,問他說:「夫子,我們當做甚麼呢?」13約翰說:「除了例定的數目,不要多取。」14又有兵丁問他說:「我們當做甚麼呢?」約翰說:「不要以強暴待人,也不要訛詐人,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。」

15百姓指望基督來的時候,人都心裏猜疑,或者約翰是基督。16約翰說:「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,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,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。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。17他手裏拿著簸箕,要揚淨他的場,把麥子收在倉裏,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。」18約翰又用許多別的話勸百姓,向他們傳福音。19只是分封的王希律,因他兄弟之妻希羅底的緣故,並因他所行的一切惡事,受了約翰的責備;20又另外添了一件,就是把約翰收在監裏。


    路加記下了歷史中幾位羅馬的管治者︰凱撒提庇留希律本丟彼拉多,以及猶太的大祭司,但他們並不是 神故事中的主角,而是施洗的約翰傳講悔改的洗禮,使罪得赦。為甚麼呢?這是為預備彌賽亞的道路。《以賽亞書》40:3-5預言了約翰的傳道工作。

    約翰信息的起首是「要結出果子來,與悔改的心相稱」,我們必須為罪悔改,以迎接耶穌為彌賽亞。我們不能倚靠自己的財產和義行,我們必須為到自己的貪婪、物質主義、不誠實、勒索和誣告等罪悔改,我們必須轉離罪和自我中心,回轉歸向 神。

    約翰更重要的信息是「我不是;要為彌賽亞預備道路,祂是審判者,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人施洗。」約翰傳道的工作並沒有得到任何的回報,他被下在監裏。他的賞賜和我們的賞賜同樣都是從 神而來的。

禱告:主啊!願我的生命能在耶穌裏結出與悔改相稱的和信心的好果子。求主潔淨我的罪,以聖靈與火給我施洗。

一語:悔改,並受聖靈的洗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甚麼與人生命有益? 傳道書  6:1-12 「人一生虛度的日子,就如影兒經過,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?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?」 (12) 6:1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重壓在人身上,2就是人蒙神賜他資財、豐富、尊榮,以致他心裏所願的一樣都不缺,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