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19日星期五

「豈不知我應當……?」

路加福音 2:41-52

「耶穌說︰『為甚麼找我呢?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?』[或作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裏嗎?](49)


孩童耶穌在聖殿聽道

2:41 每年到逾越節,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。 42 當他十二歲的時候,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。 43 守滿了節期,他們回去,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,他的父母並不知道, 44 以為他在同行的人中間。走了一天的路程,就在親族和熟識的人中找他, 45 既找不著,就回耶路撒冷去找他。 46 過了三天,就遇見他在殿裡,坐在教師中間,一面聽一面問。

順從父母

47 凡聽見他的,都稀奇他的聰明和他的應對。 48 他父母看見就很稀奇。他母親對他說:「我兒,為什麼向我們這樣行呢?看哪,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!」 49 耶穌說:「為什麼找我呢?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?[c]」 50 他所說的這話,他們不明白。 51 他就同他們下去,回到拿撒勒,並且順從他們。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裡。

52 耶穌的智慧和身量[d],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,都一齊增長。


Footnotes

c. 路加福音 2:49 或作: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裡嗎?

d. 路加福音 2:52 「身量」或作「年紀」。


    感謝路加讓我們認識12歲的孩童耶穌的故事。耶穌的父母每年都會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,這需要步行三天的路程。他們帶著12歲的耶穌同行,但有一天,在他們回家的路上,他們發現耶穌並沒有和他們在一起!他們丟失了 神的兒子!他們擔心地找遍球場和街市。最終,他們在殿裏找到祂。祂正在教師中間,一面聽,一面問,他們都希奇祂的聰明。即使是12歲的小孩子也可以有認識 神的強烈渴望。

    馬利亞責備耶穌讓他們如此擔心,孩童耶穌回答說︰「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裏嗎?希臘文譯作「我父的東西」,因此,有些譯本譯作「我父的事」。這可以指地點(聖殿)或活動(教導 神的話)。事實上,耶穌來是為了完美地實現聖殿的意義和 神說話的教導。孩童耶穌回家,順從父母,祂的智慧和身量,並 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。

禱告:主啊!願我有這樣的心尋求祢和真理。願我能鼓勵年輕人有這樣的心,願我的智慧和祢的喜悅一同增長。

一語:在智慧和 神的喜悅上成長像耶穌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 神賜喜樂的心 傳道書  5:8-20  「 神賜人資財豐富,使他能以吃用,能取自己的分,在他勞碌中喜樂,這乃是 神的恩賜。   他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,因為 神應他的心使他喜樂。」 (19,20) 5:8 你若在一省之中見窮人受欺壓,並奪去公義公平的事,不要因此詫異;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