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9月11日星期一

制伏舌頭

雅各書 3:1-12

「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、為父的,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 神形像被造的人。」(9)


3:1 我的弟兄們,不要多人作師傅,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。2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;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,他就是完全人,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。3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裏,叫牠順服,就能調動牠的全身。4看哪,船隻雖然甚大,又被大風催逼,只用小小的舵,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。5這樣,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,卻能說大話。

看哪,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。 6舌頭就是火,在我們百體中,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,能污穢全身,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,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。7各類的走獸、飛禽、昆蟲、水族,本來都可以制伏,也已經被人制伏了;8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,是不止息的惡物,滿了害死人的毒氣。9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、為父的,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。10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裏出來!我的弟兄們,這是不應當的!11泉源從一個眼裏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?12我的弟兄們,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?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?鹹水裏也不能發出甜水來。


    作為聖經老師真的困難! 神向他們的要求比非聖經老師的更高,因為我們有更大的責任有智慧地使用舌頭,這是一項難做的事!舌頭是一塊很小的肌肉,卻有大能力。正如馬嘴裏小小的嚼環,或船上小小舵,能控制馬匹或船隻的方向,舌頭有能力改變人的生命,從一個方向轉向另一個方向。若錯誤地使用,我們的舌頭可以敗壞全身。制伏舌頭固然重要,但人不能靠自己獨力完成。

    舌頭是不止息的毒物,它像火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。事實上我們也能在美事上運用我們的舌頭。我們能以舌頭讚美 神,向祂唱讚美詩。然而,我們又用舌頭來咒詛別人,這是不應當的!正如一個泉源不能同時發出甜水和苦水,我們也不當用同一的舌頭讚美 神又咒詛弟兄,我們當用舌頭讚美 神,建立弟兄姊妹。

禱告:父啊!要制伏我的舌頭是多麼困難啊!求祢憐憫我,幫助我只用舌頭來讚美祢和建立別人。

一語:制伏你的舌頭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甚麼與人生命有益? 傳道書  6:1-12 「人一生虛度的日子,就如影兒經過,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?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?」 (12) 6:1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重壓在人身上,2就是人蒙神賜他資財、豐富、尊榮,以致他心裏所願的一樣都不缺,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