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8月30日星期三

十誡

申命記 5:1-21

「說: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,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。」(6)


5:1 摩西將以色列眾人召了來,對他們說:「以色列人哪,我今日曉諭你們的律例典章,你們要聽,可以學習,謹守遵行。2耶和華-我們的神在何烈山與我們立約。3這約不是與我們列祖立的,乃是與我們今日在這裏存活之人立的。4耶和華在山上,從火中,面對面與你們說話-5那時我站在耶和華和你們中間,要將耶和華的話傳給你們;因為你們懼怕那火,沒有上山-說:

6「『我是耶和華-你的神,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。

7「『除了我以外,你不可有別的神。

8「『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,也不可做甚麼形像,彷彿上天、下地和地底下、水中的百物。9不可跪拜那些像,也不可事奉它,因為我耶和華-你的神是忌邪的神。恨我的,我必追討他的罪,自父及子,直到三、四代;10愛我、守我誡命的,我必向他們發慈愛,直到千代。

11「『不可妄稱耶和華-你神的名;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,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。

12「『當照耶和華-你神所吩咐的守安息日為聖日。13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,14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-你神當守的安息日。這一日,你和你的兒女、僕婢、牛、驢、牲畜,並在你城裏寄居的客旅,無論何工都不可做,使你的僕婢可以和你一樣安息。15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;耶和華-你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裏領出來。因此,耶和華-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。

16「『當照耶和華-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,使你得福,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-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。

17「『不可殺人。

18「『不可姦淫。

19「『不可偷盜。

20「『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。

21「『不可貪戀人的妻子;也不可貪圖人的房屋、田地、僕婢、牛、驢,並他一切所有的。』


     神曾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立約,信實地將他們的子孫從埃及領出來。然而,與 神立約並非往事;在每個世代, 神要與祂的百姓重新立約。時而世易,但 神信實的應許永遠不變。 神的約要在每個世代被更新建立和實踐出來。

    這約的基礎是 神救贖的愛,就是 神拯救百姓脫離奴僕生活的愛(6);同樣,耶穌從罪惡的捆綁中釋放我們( 8:31,32,34-36)。 神將律法賜給祂救贖的百姓;雖然遵守律法並非使人得救的條件,但蒙救贖和釋放之人會領受律法作為祝福。十誡並非叫人負擔,乃是教導我們如何愛 神和愛人的規範(7-21),使我們蒙福及成為祝福的源頭。

     神的盼望不僅在於過去或現在,而是在將來; 神盼望發慈愛直到千代(10)。當我們遵守 神的約,在十誡的規範中持守與 神的關係,我們能得享自由和 神的祝福,並將祝福傳給下一代。

禱告:父啊!感謝祢藉耶穌從罪和死亡中救贖我。求主幫助我將祢的誡命視為有益的規範,使我能愛 神和愛人。

一語: 神發慈愛直到千代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甚麼與人生命有益? 傳道書  6:1-12 「人一生虛度的日子,就如影兒經過,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?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?」 (12) 6:1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重壓在人身上,2就是人蒙神賜他資財、豐富、尊榮,以致他心裏所願的一樣都不缺,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