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8月28日星期一

因 神的律法而成為大國

申命記 4:1-14

「哪一大國的人有 神與他們相近,像耶和華我們的 神、在我們求告祂的時候與我們相近呢?又哪一大國有這樣公義的律例典章,像我今日在你們面前所陳明的這一切律法呢?」(7,8)


4:1「以色列人哪,現在我所教訓你們的律例典章,你們要聽從遵行,好叫你們存活,得以進入耶和華-你們列祖之神所賜給你們的地,承受為業。2所吩咐你們的話,你們不可加添,也不可刪減,好叫你們遵守我所吩咐的,就是耶和華-你們神的命令。3耶和華因巴力‧毗珥的事所行的,你們親眼看見了。凡隨從巴力‧毗珥的人,耶和華-你們的神都從你們中間除滅了。4惟有你們專靠耶和華-你們神的人,今日全都存活。5我照著耶和華-我神所吩咐的將律例典章教訓你們,使你們在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。6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;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、聰明。他們聽見這一切律例,必說:『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,有聰明!』7哪一大國的人有神與他們相近,像耶和華-我們的神、在我們求告他的時候與我們相近呢?8又哪一大國有這樣公義的律例典章、像我今日在你們面前所陳明的這一切律法呢?

9「你只要謹慎,殷勤保守你的心靈,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,又免得你一生、這事離開你的心;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。10你在何烈山站在耶和華-你神面前的那日,耶和華對我說:『你為我招聚百姓,我要叫他們聽見我的話,使他們存活在世的日子,可以學習敬畏我,又可以教訓兒女這樣行。』11那時你們近前來,站在山下;山上有火焰沖天,並有昏黑、密雲、幽暗。12耶和華從火焰中對你們說話,你們只聽見聲音,卻沒有看見形像。13他將所吩咐你們當守的約指示你們,就是十條誡,並將這誡寫在兩塊石版上。14那時耶和華又吩咐我將律例典章教訓你們,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。」


    摩西在第13章總結以色列的歷史後,吩咐以色列人聽從 神的律法(1),又向他們顯明這是何等大的祝福。為何律法是祝福呢?首先,若以色列人遵行律法, 神便在這地堅立他們(1,2)。第二,律法解釋了以色列人的經歷和歷史(3,4)。第三,律法教導他們應當如何在這地過生活,使他們成為萬民的榜樣,受萬民景仰(5,6)。最後,最重要的是 神會居於他們中間,垂聽和應允他們的禱告(7)。《出埃及記》中的所有律法都以 神的住處  會幕為中心; 神的律法給予以色列人 神百姓的身份、就是蒙 神祝福的大國(8)。 神的律法叫人記念 神為人所成就的事並榮耀 神。

     神盼望祝福人直到千代(5:10),因此摩西吩咐第二代以色列人教導他們的下一代。他們不可忘記 神的作為,乃要教導兒女,使他們存活在世的日子學習敬畏 神,遵守 神的約和十誡。同樣,我們也要為下一代禱告,使他們認識 神的律法所顯明的祝福、就是耶穌。

禱告:父啊!感謝祢賜下律法,使我們能過 神百姓的生活。感謝祢通過耶穌成就了律法,求主幫助我遵守律法並教導人。

一語:遵守律法的人便為有福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甚麼與人生命有益? 傳道書  6:1-12 「人一生虛度的日子,就如影兒經過,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?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?」 (12) 6:1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重壓在人身上,2就是人蒙神賜他資財、豐富、尊榮,以致他心裏所願的一樣都不缺,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