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17日星期五

學習行善,尋求公平

以賽亞書 1:1-23

學習行善,尋求公平,解救受欺壓的;給孤兒伸冤,為寡婦辨屈。」(17)

1當烏西雅、約坦、亞哈斯、希西家作猶大王的時候,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得默示,論到猶大和耶路撒冷。

神責備以色列

2天哪,要聽!地啊,側耳而聽!

因為耶和華說:

我養育兒女,將他們養大,

他們竟悖逆我。

3牛認識主人,

驢認識主人的槽,

以色列卻不認識;

我的民卻不留意。

4嗐!犯罪的國民,

擔著罪孽的百姓;

行惡的種類,

敗壞的兒女!

他們離棄耶和華,

藐視以色列的聖者,

與他生疏,往後退步。

5你們為甚麼屢次悖逆,

還要受責打嗎?

你們已經滿頭疼痛,

全心發昏。

6從腳掌到頭頂,

沒有一處完全的,

盡是傷口、青腫,與新打的傷痕,

都沒有收口,沒有纏裹,

也沒有用膏滋潤。

7你們的地土已經荒涼;

你們的城邑被火焚毀。

你們的田地在你們眼前為外邦人所侵吞,

既被外邦人傾覆就成為荒涼。

8僅存錫安城,

好像葡萄園的草棚,

瓜田的茅屋,

被圍困的城邑。

9若不是萬軍之耶和華給我們稍留餘種,

我們早已像所多瑪、蛾摩拉的樣子了。

10你們這所多瑪的官長啊,

要聽耶和華的話!

你們這蛾摩拉的百姓啊,

要側耳聽我們神的訓誨!

11耶和華說:

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?

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,

我已經夠了;

公牛的血,羊羔的血,公山羊的血,

我都不喜悅。

12你們來朝見我,

誰向你們討這些,

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?

13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。

香品是我所憎惡的;

月朔和安息日,並宣召的大會,

也是我所憎惡的;

作罪孽,又守嚴肅會,

我也不能容忍。

14你們的月朔和節期,我心裏恨惡,

我都以為麻煩;

我擔當,便不耐煩。

15你們舉手禱告,我必遮眼不看;

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,我也不聽。

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。

16你們要洗濯、自潔,

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,

要止住作惡,

17學習行善,

尋求公平,

解救受欺壓的;

給孤兒伸冤,

為寡婦辨屈。

18耶和華說:

你們來,我們彼此辯論。

你們的罪雖像硃紅,必變成雪白;

雖紅如丹顏,必白如羊毛。

19你們若甘心聽從,

必吃地上的美物,

20若不聽從,反倒悖逆,

必被刀劍吞滅。

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。

罪大惡極的城

21可歎,忠信的城變為妓女!

從前充滿了公平,

公義居在其中,

現今卻有兇手居住。

22你的銀子變為渣滓;

你的酒用水攙對。

23你的官長居心悖逆,

與盜賊作伴,

各都喜愛賄賂,

追求贓私。

他們不為孤兒伸冤;

寡婦的案件也不得呈到他們面前。


    以賽亞是一位先知,他揭示了 神的子民以色列的腐敗、即將到來的審判和末後的復興。他也是一位詩人,將上帝的話語描繪成一幅富有能力、生動、充滿靈性的圖畫。他的意境給正在發生的事件賦予意義。以賽亞也提到耶穌的福音。


    從表面上看,猶大人忠心地遵守所有指定的節期。他們守安息日,舉行許多特會和禱告會,並向 神獻祭。然而,這些宗教行為卻成為 神所憎惡的,因為他們沒有在實際生活中實踐 神的心意。他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。


    他們的惡行還有專顧自己,忽視那些受到壓迫的人。他們需要學會行善,尋求公義。學習就是要謙虛地承認我們的錯誤並且徹實地改過。學習就是要自我反省和承認我們的盲點。學習就是讓我們看到他人的痛苦,幫助我們向那些有需要的人實踐耶穌的愛和憐憫。


禱告:主啊!求祢教導我們如何真正看到和關心那些受壓迫的人,求主洗淨我們裏面根深蒂固的罪惡和恥辱,使我們得以完全。

一語:學習行善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甚麼與人生命有益? 傳道書  6:1-12 「人一生虛度的日子,就如影兒經過,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?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?」 (12) 6:1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重壓在人身上,2就是人蒙神賜他資財、豐富、尊榮,以致他心裏所願的一樣都不缺,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