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0月14日星期一

他們生活在欺騙中

耶利米書 8:4-9:6

「智慧人慚愧、驚惶、被擒拿;他們棄掉耶和華的話,心裏還有甚麼智慧呢?」(9)


罪與罰

8:4 你要對他們說,耶和華如此說:

人跌倒,不再起來嗎?

人轉去,不再轉來嗎?

5這耶路撒冷的民,為何恆久背道呢?

他們守定詭詐,不肯回頭。

6我留心聽,聽見他們說不正直的話。

無人悔改惡行,說:

我做的是甚麼呢?

他們各人轉奔己路,

如馬直闖戰場。

7空中的鸛鳥知道來去的定期;

斑鳩燕子與白鶴也守候當來的時令;

我的百姓卻不知道耶和華的法則。



8你們怎麼說:我們有智慧,

耶和華的律法在我們這裏?

看哪,文士的假筆舞弄虛假。

9智慧人慚愧,驚惶,被擒拿;

他們棄掉耶和華的話,

心裏還有甚麼智慧呢?

10所以我必將他們的妻子給別人,

將他們的田地給別人為業;

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一味地貪婪,

從先知到祭司都行事虛謊。

11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,說:

平安了!平安了!

其實沒有平安。

12他們行可憎的事知道慚愧嗎?

不然,他們毫不慚愧,

也不知羞恥。

因此他們必在仆倒的人中仆倒;

我向他們討罪的時候,

他們必致跌倒。

這是耶和華說的。



13耶和華說:我必使他們全然滅絕;

葡萄樹上必沒有葡萄,

無花果樹上必沒有果子,

葉子也必枯乾。

我所賜給他們的,

必離開他們過去。



14我們為何靜坐不動呢?

我們當聚集,進入堅固城,

在那裏靜默不言;

因為耶和華-我們的神使我們靜默不言,

又將苦膽水給我們喝,

都因我們得罪了耶和華。

15我們指望平安,

卻得不著好處;

指望痊癒的時候,

不料,受了驚惶。



16聽見從但那裏敵人的馬噴鼻氣,

他的壯馬發嘶聲,

全地就都震動;

因為他們來吞滅這地和其上所有的,

吞滅這城與其中的居民。



17看哪,我必使毒蛇到你們中間,

是不服法術的,

必咬你們。

這是耶和華說的。
耶利米為同胞悲傷

18我有憂愁,願能自慰;

我心在我裏面發昏。

19聽啊,是我百姓的哀聲從極遠之地而來,

說:耶和華不在錫安嗎?

錫安的王不在其中嗎?

耶和華說:他們為甚麼以雕刻的偶像

和外邦虛無的神惹我發怒呢?

20麥秋已過,夏令已完,

我們還未得救!

21先知說:因我百姓的損傷,

我也受了損傷。

我哀痛,驚惶將我抓住。



22在基列豈沒有乳香呢?

在那裏豈沒有醫生呢?

我百姓為何不得痊癒呢?


9:1 但願我的頭為水,

我的眼為淚的泉源,

我好為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。

2惟願我在曠野有行路人住宿之處,

使我可以離開我的民出去;

因他們都是行姦淫的,

是行詭詐的一黨。

3他們彎起舌頭像弓一樣,

為要說謊話。

他們在國中增長勢力,

不是為行誠實,

乃是惡上加惡,

並不認識我。

這是耶和華說的。

4你們各人當謹防鄰舍,

不可信靠弟兄;

因為弟兄盡行欺騙,

鄰舍都往來讒謗人。

5他們各人欺哄鄰舍,不說真話;

他們教舌頭學習說謊,

勞勞碌碌地作孽。

6你的住處在詭詐的人中;

他們因行詭詐,不肯認識我。

這是耶和華說的。


     神向祂的百姓提出反問,好讓他們認清自己不悔改的心是多麼愚拙。他們就像是走錯了路,卻不肯回到正路的人。他們堅持活在欺騙中,表現得好像一點問題都沒有一樣(4-6)。在對待 神的律法上,他們認為自己是明智的,但事實上他們卻在生活中拒絕跟從律法,結果他們比那些懂得順應季節、擇地而活的走獸更愚蠢(7,8)。最後,在為時已晚的時候,他們才明白 神恩典的季節已經過去。(20)

    耶利米對於他們的欺騙和不真誠感到悲傷,因為他知道審判即將臨近(21,22)。在第九章中,他進一步表達了自己的痛苦和悲傷。他感到非常失望,想把他們驅趕(2),卻又為他們將要經歷的痛苦而流下眼淚(1)耶利米牧者的心就是 神對罪人的內心。作為一個恩慈的父親,看見自己的孩子硬着頸項,堅持活在罪惡和欺騙,走向滅亡的道路,祂的心無比悲傷。你是否已經偏離了正確的道路?今天你願意站起來悔改,走回正路接受天父的話嗎?

禱告:天父,謝謝祢給了我跟從祢話語而行的聖潔盼望。幫助我,不要堅持自己的想法並謙卑接受祢的管教

一語:走出欺騙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耶利米 與逼迫爭戰 耶利米書  11:18-12:17 「耶和華說:『你若與步行的人同跑,尚且覺累,怎能與馬賽跑呢?你在平安之地,雖然安穩,在 約旦河 邊的叢林要怎樣行呢?』」 (12:5) 殺害耶利米的陰謀 11:18耶和華指示我,我就知道; 你將他們所行的給我指明。 19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