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0月2日星期三

眼中的瞳人

箴言 7:1-27

 遵守我的命令,就得存活。保守我的法則好像保守眼中的瞳人.」(2)


7:1 我兒,你要遵守我的言語,

將我的命令存記在心。

2遵守我的命令就得存活;

保守我的法則,

好像保守眼中的瞳人,

3繫在你指頭上,

刻在你心版上。

4對智慧說:你是我的姊妹,

稱呼聰明為你的親人,

5她就保你遠離淫婦,

遠離說諂媚話的外女。


淫亂的婦人

6我曾在我房屋的窗戶內,

從我窗欞之間往外觀看:

7見愚蒙人內,少年人中,

分明有一個無知的少年人,

8從街上經過,走近淫婦的巷口,

直往通她家的路去,

9在黃昏,或晚上,

或半夜,或黑暗之中。


10看哪,有一個婦人來迎接他,

是妓女的打扮,有詭詐的心思。

11這婦人喧嚷,不守約束,

在家裏停不住腳,

12有時在街市上,有時在寬闊處,

或在各巷口蹲伏,

13拉住那少年人,與他親嘴,

臉無羞恥對他說:

14平安祭在我這裏,

今日才還了我所許的願。

15因此,我出來迎接你,

懇切求見你的面,恰巧遇見了你。

16我已經用繡花毯子

和埃及線織的花紋布鋪了我的床。

17我又用沒藥、沉香、桂皮

薰了我的榻。

18你來,我們可以飽享愛情,直到早晨;

我們可以彼此親愛歡樂。

19因為我丈夫不在家,出門行遠路;

20他手拿銀囊,必到月望才回家。

21淫婦用許多巧言誘他隨從,

用諂媚的嘴逼他同行。

22少年人立刻跟隨她,好像牛往宰殺之地;

又像愚昧人帶鎖鍊去受刑罰,

23直等箭穿他的肝;

如同雀鳥急入網羅,卻不知是自喪己命。


24眾子啊,現在要聽從我,

留心聽我口中的話。

25你的心不可偏向淫婦的道,

不要入她的迷途。

26因為,被她傷害仆倒的不少;

被她殺戮的而且甚多。

27她的家是在陰間之路,

下到死亡之宮。


    這篇箴言是另一篇向被姦淫迷惑的人作出的警告。防範姦淫最好的方法是保守 神的話在心裏,不要沉迷於性和美色。我們要保守 神的話,如同眼中的瞳人。這樣,我們視為瞳人一樣寶貴 神的話語就指導我們的行為和生活。你眼中的瞳人是甚麽呢?

    6-23節形容一個被姦淫罪抓住的少年人。他被淫婦諂媚的話俘擄,在不當的時間 (黃昏,晚上,黑暗),走上他不當去的地方 (她的巷口,前往她家的路)。淫婦在街上迎接他,當衆與他親嘴,向他說諂媚的話。她預備了豐富的食物 (獻過平安祭的食物),浪漫的地方,並保證他們的秘密沒有人知道。她以誘人的魅力誘使少年人犯罪,少年人就被自己的情慾牽引,跟隨了她。

    明智的人不會留意淫婦的引誘。若少年人不與她交談,聆聽她的話,她就無法得逞。在歷史裏,淫婦往往如同大能的戰士把男子征服。

禱告:父阿!感謝祢對姦淫罪賜下清楚的警告。求使我以祢的誡命為我眼中的瞳人。

一語:你眼人的瞳人是甚麽呢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耶利米 與逼迫爭戰 耶利米書  11:18-12:17 「耶和華說:『你若與步行的人同跑,尚且覺累,怎能與馬賽跑呢?你在平安之地,雖然安穩,在 約旦河 邊的叢林要怎樣行呢?』」 (12:5) 殺害耶利米的陰謀 11:18耶和華指示我,我就知道; 你將他們所行的給我指明。 19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