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7月21日星期日

對一個悔改的罪人的歡喜

路加福音 15:1-10

「我告訴你們,一個罪人悔改,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。」(10)


迷羊的比喻

(太18‧12-14)

15:1 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,要聽他講道。2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:「這個人接待罪人,又同他們吃飯。」3耶穌就用比喻說:4「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,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、去找那失去的羊,直到找著呢?5找著了,就歡歡喜喜地扛在肩上,回到家裏,6就請朋友鄰舍來,對他們說:『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,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!』7我告訴你們,一個罪人悔改,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,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。」


失錢的比喻

8「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塊錢,若失落一塊,豈不點上燈,打掃屋子,細細地找,直到找著嗎?9找著了,就請朋友鄰舍來,對他們說:『我失落的那塊錢已經找著了,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!』10我告訴你們,一個罪人悔改,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。」


    耶穌的高階門徒訓練並沒有促使人離去,相反,稅吏和罪人都聚集在一起聽祂講道。他們知道祂接納他們的現狀並努力醫治他們(5:31,32)。儘管耶穌已經向他們解釋過,但法利賽人仍然無法理解為甚麼耶穌接納稅吏並與他們一起進食。耶穌試圖從另一個角度出發:以三個比喻幫助他們理解 神對罪人的看法。        

    在一百隻羊中失去一隻似乎是一個小損失。但對牧羊人來說,每一隻也是非常寶貴的。牧羊人會不惜一切代價尋找那隻迷失的羊,當找到這迷失的小羊時,牧羊人內心的喜悅值得與所有人分享。 神對每一位被尋見的義人的喜悅是無法衡量的。然而,祂對每一個被尋見,來到主面前悔改的罪人的喜悅是九十九倍大!

    婦人失去十枚錢中的一枚是悲劇性的。然而,她並不絕望。她翻轉一切,仔細由頭到尾清潔,直到找到那枚遺失了的錢。找到它的喜悅超越所有尋找時的辛勞,這喜樂是如此的大,是必須與他人分享的。同樣地,當我們悔改時, 神的喜悅便從天堂中溢出。

禱告:父啊!我對祢因一個悔改的罪人而喜悅感到驚訝。祈求主幫助我迅速悔改,並於其他人悔改時迅速分享祢的喜悅。

一語:當尋找到失喪靈魂時與主一同歡喜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財主和 拉撒路 路加福音  16:19-31 「 亞伯拉罕 說:『他們有 摩西 和先知的話,可以聽從。』」 (29) 財主和拉撒路 16:19「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,天天奢華宴樂。20又有一個討飯的,名叫拉撒路,渾身生瘡,被人放在財主門口,21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