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7月12日星期五

或悔改或滅亡

路加福音 13:1-9

「我告訴你們,不是的!你們若不悔改,都要如此滅亡!」(3)


悔改或滅亡

13:1 正當那時,有人將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告訴耶穌。2耶穌說:「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眾加利利人更有罪,所以受這害嗎?3我告訴你們,不是的!你們若不悔改,都要如此滅亡!4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,壓死十八個人;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嗎?5我告訴你們,不是的!你們若不悔改,都要如此滅亡!」


不結實的無花果樹

6於是用比喻說:「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裏。他來到樹前找果子,卻找不著。7就對管園的說:『看哪,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,竟找不著。把它砍了吧,何必白佔地土呢!』8管園的說:『 主啊,今年且留著,等我周圍掘開土,加上糞;9以後若結果子便罷,不然再把它砍了。』」


    當耶穌在教訓,眾人提到了一件發生過的時事:以殘暴聞名的羅馬總督彼拉多曾對加利利人所作的卑鄙暴力的行為(1)。耶穌卻將對話的焦點帶回到站在祂面前的人身上:「你們若不悔改,也要如此滅亡。」之後祂提到了當地發生過的一件悲劇。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並壓死了城裏的人。祂的總結也是一樣:不是這些人更有罪,所以受這害,除非我們悔改,否則我們也會滅亡。

    耶穌教導我們如何看時事:不是當作八卦來討論,而是一個提醒我們悔改的機會。我們滅亡其實是因為罪,我們應該悔改尋求 神的寬恕。福音信仰不是用來猜測別人的不幸,而是引導我們悔改自己的罪。

    耶穌無花果樹的比喻表達了 神對那些不結悔改果子的人的不滿(6-9; 3:7-9)。然而,管園的提出的延遲也顯明了 神的心腸,通過耶穌充分表明了 神的憐憫,就是不願有一人沉淪,乃願人人都悔改(彼後 3:9)。 神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,我們選擇如何回應呢? 我們選擇在生活中結出悔改的果子,還是滿足於與人比較並猜測他們的罪孽呢?

禱告:天父,感謝祢賜下的耶穌,使我們的罪得赦免。幫助我今天結出悔改的果子。

一語:今天就是拯救的日子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你們去做生意,直等我回來 路加福音  19:11-27 「便叫了他的十個僕人來,交給他們十錠銀子,說:『你們去做生意,直等我回來。』」 (13) 十錠銀子的比喻 (太25‧14-30) 19:11 眾人正在聽見這些話的時候,耶穌因為將近耶路撒冷,又因他們以為神的國快要顯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