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6月22日星期六

面對生活中挫折的智慧

傳道書 8:1-17

「罪人雖然作惡百次,倒享長久的年日;然而我準知道,敬畏 神的,就是在祂面前敬畏的人,終久必得福樂。」(12)


8:1 誰如智慧人呢?

誰知道事情的解釋呢?

人的智慧使他的臉發光,

並使他臉上的暴氣改變。


服從君王

2我勸你遵守王的命令;既指神起誓,理當如此。3不要急躁離開王的面前,不要固執行惡,因為他凡事都隨自己的心意而行。4王的話本有權力,誰敢問他說「你做甚麼」呢?5凡遵守命令的,必不經歷禍患;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時候和定理。6各樣事務成就都有時候和定理,因為人的苦難重壓在他身上。7他不知道將來的事,因為將來如何,誰能告訴他呢?8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,將生命留住;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;這場爭戰,無人能免;邪惡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惡的人。9這一切我都見過,也專心查考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。有時這人管轄那人,令人受害。


惡人和義人

10我見惡人埋葬,歸入墳墓;又見行正直事的離開聖地,在城中被人忘記。這也是虛空。11因為斷定罪名不立刻施刑,所以世人滿心作惡。12罪人雖然作惡百次,倒享長久的年日;然而我準知道,敬畏神的,就是在他面前敬畏的人,終久必得福樂。13惡人卻不得福樂,也不得長久的年日;這年日好像影兒,因他不敬畏神。


14世上有一件虛空的事,就是義人所遭遇的,反照惡人所行的;又有惡人所遭遇的,反照義人所行的。我說,這也是虛空。15我就稱讚快樂,原來人在日光之下,莫強如吃喝快樂;因為他在日光之下,神賜他一生的年日,要從勞碌中,時常享受所得的。


16我專心求智慧,要看世上所做的事。(有晝夜不睡覺不合眼的。)17我就看明神一切的作為,知道人查不出日光之下所做的事;任憑他費多少力尋查,都查不出來,就是智慧人雖想知道,也是查不出來。


    智慧能照亮一個人,使他臉上有光,幫助他躍越挫(1)傳道者以君王的權威為例。在古代,君王對下屬的生命有絕對的掌控權。傳道者建議我們尊重君王的權威,正確的程序向君王訴冤。這些建議可能不順耳,但智慧是幫我們在當下避免情緒主導,乃是尋找合適的時間和行動方式來處理問題(5)

    我們期望看到惡人的悲慘結局和義人被提昇,當看到惡人和義人似乎都得到他們似乎不得的結果時,內心受挫折。智慧是在敬畏 神,而不是試圖理解世上的得(12)。當我們知道 一切,知道祂的善意與目的是超越我們一切智慧的時候,我們在祂裏面平安(17)

禱告:父啊,感謝祢向我顯示的比能見的物質世界更多。我知道祢比我所能理解的要大得多,賜我力量堅持依靠祢,照祢的旨意而活。

一語: 神的公義超越我們的智慧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耶利米 與逼迫爭戰 耶利米書  11:18-12:17 「耶和華說:『你若與步行的人同跑,尚且覺累,怎能與馬賽跑呢?你在平安之地,雖然安穩,在 約旦河 邊的叢林要怎樣行呢?』」 (12:5) 殺害耶利米的陰謀 11:18耶和華指示我,我就知道; 你將他們所行的給我指明。 19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