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6月9日星期日

橄欖樹

羅馬書 11:13-24

「不錯,他們因為不信,所以被折下來。你因為信,所以立得住。你不可自高,反要懼怕。」(20)


11:13 我對你們外邦人說這話;因我是外邦人的使徒,所以敬重(原文是榮耀)我的職分,14或者可以激動我骨肉之親發憤,好救他們一些人。15若他們被丟棄,天下就得與神和好,他們被收納,豈不是死而復生嗎?16所獻的新麵若是聖潔,全團也就聖潔了;樹根若是聖潔,樹枝也就聖潔了。

17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,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,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,18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;若是誇口,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,乃是根托著你。19你若說,那枝子被折下來是特為叫我接上。20不錯!他們因為不信,所以被折下來;你因為信,所以立得住;你不可自高,反要懼怕。21神既不愛惜原來的枝子,也必不愛惜你。22可見,神的恩慈和嚴厲向那跌倒的人是嚴厲的,向你是有恩慈的,只要你長久在他的恩慈裏;不然,你也要被砍下來。23而且他們若不是長久不信,仍要被接上,因為神能夠把他們重新接上。24你是從那天生的野橄欖上砍下來的,尚且逆著性得接在好橄欖上,何況這本樹的枝子,要接在本樹上呢!


    保羅猶太人,是外邦人的使徒,但他愛猶太百姓。他禱告他的外邦事工能使猶太人嫉妒而心生悔改並歸向 神,就像一根枯死的枝子接在橄欖枝上後又重新獲得生命一樣。以色列的根是彌賽亞( 11:1)。橄欖樹是 神的子民。當枝子與 神並彌賽亞相連時,枝子就活過來。當他們與 神隔絕時,他們就死了。保羅以色列禱告,希望他們能恢復生命和使命。

    保羅寫信給外邦信徒。他希望他們有歷史價值觀。他們不應該驕傲;他們應該要敬畏 神。以色列因驕傲和不信而被剪除。外邦人因他們的信而被 神的恩典所包容。他們從根部獲得營養,成為 神子民和歷史的一部份。如果以色列悔改並相信,他們就可以再次被接到 神的歷史裏。

禱告:主啊!求祢以恩典使我連接在耶穌並祢救贖的歷史中。求祢幫助我站起來。

一語:靠信心站立,連接在根上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耶利米 與逼迫爭戰 耶利米書  11:18-12:17 「耶和華說:『你若與步行的人同跑,尚且覺累,怎能與馬賽跑呢?你在平安之地,雖然安穩,在 約旦河 邊的叢林要怎樣行呢?』」 (12:5) 殺害耶利米的陰謀 11:18耶和華指示我,我就知道; 你將他們所行的給我指明。 19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