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6日星期三

我的 神啊,求祢記念我,施恩與我

尼希米記 5:14-19

「我的 神啊,求祢記念我為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,施恩與我。」(19)


5:14 自從我奉派作猶大地的省長,就是從亞達薛西王二十年直到三十二年,共十二年之久,我與我弟兄都沒有吃省長的俸祿。15在我以前的省長加重百姓的擔子,每日索要糧食和酒,並銀子四十舍客勒,就是他們的僕人也轄制百姓;但我因敬畏神不這樣行。16並且我恆心修造城牆,並沒有置買田地;我的僕人也都聚集在那裏做工。17除了從四圍外邦中來的猶大人以外,有猶大平民和官長一百五十人在我席上吃飯。18每日預備一隻公牛,六隻肥羊,又預備些飛禽;每十日一次,多預備各樣的酒。雖然如此,我並不要省長的俸祿,因為百姓服役甚重。19我的神啊,求你記念我為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,施恩與我。


    尼希米尋求活出討 神喜悅的生活,他做省長十二年,未曾吃過省長的俸祿。從前的省長把沉重的擔子放在百姓身上,向他們索要銀子、食物和酒。他們用百姓的錢來過奢華的生活。相反,尼希米獻上自己做 神召他去做的工,他的僕人也效法他。他們不是要賺取利益,乃要專心修造城牆。

    尼希米常常尋找施予過於接受的生活,他慷慨地使用自己的財物。尼希米在他的席上恆常地招待150猶太平民和官長,還有從四圍外邦中來的賓客,他都是用自己的財物服事這眾人。為甚麼尼希米如此行?是因為他不想加重百姓的負擔,他在乎的是 神怎樣記念他。在他心思中美善的生活,是討耶和華喜悅的生活,是服事和愛 神百姓的生活。尼希米禱告說:「我的 神啊,求祢記念我為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,施恩與我。」這是我們的禱告嗎? 神會如何記念我們呢?尼希米給我們作了可效法的好榜樣。我們當捨命地愛 神的百姓,藉此榮耀 神。

禱告:父啊!我願為祢的榮耀而活,幫助我作祢喜悅的事,為祢的民做到最好。

一語:敬畏 神而活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甚麼與人生命有益? 傳道書  6:1-12 「人一生虛度的日子,就如影兒經過,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?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?」 (12) 6:1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重壓在人身上,2就是人蒙神賜他資財、豐富、尊榮,以致他心裏所願的一樣都不缺,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