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4日星期三

重建的阻力

以斯拉記 4:1-24 

「我們建造 神的殿與你們無干,我們自己為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協力建造,是照波斯古列所吩咐的。」(3)


4:1 猶大和便雅憫的敵人聽說被擄歸回的人為耶和華-以色列的神建造殿宇,2就去見所羅巴伯和以色列的族長,對他們說:「請容我們與你們一同建造;因為我們尋求你們的神,與你們一樣。自從亞述王以撒哈頓帶我們上這地以來,我們常祭祀神。」3但所羅巴伯、耶書亞,和其餘以色列的族長對他們說:「我們建造神的殿與你們無干,我們自己為耶和華-以色列的神協力建造,是照波斯王塞魯士所吩咐的。」


4那地的民,就在猶大人建造的時候,使他們的手發軟,擾亂他們;5從波斯王塞魯士年間,直到波斯王大流士登基的時候,賄買謀士,要敗壞他們的謀算。


6在亞哈隨魯才登基的時候,上本控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。


7亞達薛西年間,比施蘭、米特利達、他別,和他們的同黨上本奏告波斯王亞達薛西。本章是用亞蘭文字,亞蘭方言。8省長利宏、書記伸帥要控告耶路撒冷人,也上本奏告亞達薛西王。9省長利宏、書記伸帥,和同黨的底拿人、亞法薩提迦人、他毗拉人、亞法撒人、亞基衛人、巴比倫人、書珊迦人、底亥人、以攔人,10和尊大的亞斯那巴所遷移、安置在撒馬利亞城,並大河西一帶地方的人等,11上奏亞達薛西王說:「河西的臣民云云:12王該知道,從王那裏上到我們這裏的猶大人,已經到耶路撒冷重建這反叛惡劣的城,築立根基,建造城牆。13如今王該知道,他們若建造這城,城牆完畢就不再與王進貢,交課,納稅,終久王必受虧損。14我們既食御鹽,不忍見王吃虧,因此奏告於王。15請王考察先王的實錄,必在其上查知這城是反叛的城,與列王和各省有害;自古以來,其中常有悖逆的事,因此這城曾被拆毀。16我們謹奏王知,這城若再建造,城牆完畢,河西之地王就無分了。」


17那時王諭覆省長利宏、書記伸帥,和他們的同黨,就是住撒馬利亞並河西一帶地方的人,說:「願你們平安云云。18你們所上的本,已經明讀在我面前。19我已命人考查,得知此城古來果然背叛列王,其中常有反叛悖逆的事。20從前耶路撒冷也有大君王統管河西全地,人就給他們進貢,交課,納稅。21現在你們要出告示命這些人停工,使這城不得建造,等我降旨。22你們當謹慎,不可遲延,為何容害加重,使王受虧損呢?」


23亞達薛西王的上諭讀在利宏和書記伸帥,並他們的同黨面前,他們就急忙往耶路撒冷去見猶大人,用勢力強迫他們停工。


24於是,在耶路撒冷神殿的工程就停止了,直停到波斯王大流士第二年。


第一,我們自己為耶和華以色列 神建造(1-5,24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亞述王佔領北色列期間(2,10),外族人進入迦南(列下 17:24)。他們向以色列人自薦一同建殿,並稱會敬拜 神。事實上,他們敬拜許多的偶像 (列下17:29) ,也從不遵守 神的說話。他們真正的企圖是要阻撓聖殿的建造,誘使百姓離棄 神。不過, 神給予以色列領袖們屬靈的分辨能力,要他們自己為耶和華建殿。此後,這些仇敵繼續播下恐懼,叫建殿的工作終止了十五年(24)

第二,仇敵阻撓城牆興建(6-23)

經文第6-23節記錄外邦人兩次向王上奏對猶太人的指控(6-16),這阻撓在往後一百多年仍一直持續。第二次的上奏是與耶路撒冷城牆重建有關,導致王直接下旨停止重建的工作。 神祝福百姓手所作的工,但不表示應許工作會變得輕易。 神的百姓必須耐性地禱告。

禱告:主啊!感謝祢保守了我們所作的工。求賜我屬靈分辨能力,耐心和信心。

一語:不要妥協;禱告和等候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以斯帖 向王適時的請求 以斯帖記  7:1-10 「王后 以斯帖 回答說:『我若在王眼前蒙恩,王若以為美,我所願的,是願王將我的性命賜給我;我所求的,是求王將我的本族賜給我。』」 (3) 以斯帖述哈曼之惡於王 7:1 王帶著哈曼來赴王后以斯帖的筵席。 2 這第二次在酒席筵前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