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4月12日星期三

施洗約翰被斬首

馬可福音 6:14-29

約翰曾對希律說:『你娶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理的。』」(18)

6:14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。希律王聽見了,就說:「施洗的約翰從死裏復活了,所以這些異能由他裏面發出來。」15但別人說:「是以利亞。」又有人說:「是先知,正像先知中的一位。」16希律聽見卻說:「是我所斬的約翰,他復活了。」17先是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,差人去拿住約翰,鎖在監裏,因為希律已經娶了那婦人。18約翰曾對希律說:「你娶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理的。」19於是希羅底懷恨他,想要殺他,只是不能;20因為希律知道約翰是義人,是聖人,所以敬畏他,保護他,聽他講論,就多照著行,並且樂意聽他。21有一天,恰巧是希律的生日,希律擺設筵席,請了大臣和千夫長,並加利利作首領的。22希羅底的女兒進來跳舞,使希律和同席的人都歡喜。王就對女子說:「你隨意向我求甚麼,我必給你。」23又對她起誓說:「隨你向我求甚麼,就是我國的一半,我也必給你。」24她就出去對她母親說:「我可以求甚麼呢?」她母親說:「施洗約翰的頭。」25她就急忙進去見王,求他說:「我願王立時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裏給我。」26王就甚憂愁;但因他所起的誓,又因同席的人,就不肯推辭,27隨即差一個護衛兵,吩咐拿約翰的頭來。護衛兵就去,在監裏斬了約翰,28把頭放在盤子裏,拿來給女子,女子就給她母親。29約翰的門徒聽見了,就來把他的屍首領去,葬在墳墓裏。


1.  希律最可怕的噩夢(14-16)

當耶穌有力地傳道時,謠言卻四起,有人說祂是施洗約翰以利亞或另一位從死而復活的先知。儘管人們親眼目睹了祂所行的神蹟,但因沒有實在的信心而拒絕承認耶穌是彌賽亞。希律王被這些謠言嚇壞了,因為他以為被他斬首的約翰死而復生!當人不悔改的時候,會誤解耶穌和祂的工作,結果變得更糟。

2.  施洗約翰被斬首(17-29)

先前施洗約翰因指出希律王要為殺人和通姦罪悔改,他被監禁了。即使被監禁,約翰仍繼續傳講正義之道。希律喜歡聽約翰說,但他的妻子懷恨在心,密謀報復。當她的女兒在王面前跳舞,希律答應了這個女孩要求的任何事情,她要求把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裏。希律背信棄義、冷酷無情、對自己的罪毫無知覺。

禱告:主啊,當黑暗籠罩時,幫助我繼續傳揚祢的公義。

一語:傳揚正道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 神賜喜樂的心 傳道書  5:8-20  「 神賜人資財豐富,使他能以吃用,能取自己的分,在他勞碌中喜樂,這乃是 神的恩賜。   他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,因為 神應他的心使他喜樂。」 (19,20) 5:8 你若在一省之中見窮人受欺壓,並奪去公義公平的事,不要因此詫異;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