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

所剩下的必歸回

以賽亞書 10:5-34

「所剩下的,就是雅各家所剩下的,必歸回全能的 神。」(21)

10:5亞述是我怒氣的棍,

手中拿我惱恨的杖。

6我要打發他攻擊褻瀆的國民,

吩咐他攻擊我所惱怒的百姓,

搶財為擄物,奪貨為掠物,

將他們踐踏,像街上的泥土一樣。

7然而,他不是這樣的意思;

他心也不這樣打算。

他心裏倒想毀滅,

剪除不少的國。

8他說:我的臣僕豈不都是王嗎?

9迦勒挪豈不像迦基米施嗎?

哈馬豈不像亞珥拔嗎?

撒馬利亞豈不像大馬士革嗎?

10我手已經搆到有偶像的國;

這些國雕刻的偶像

過於耶路撒冷和撒馬利亞的偶像。

11我怎樣待撒馬利亞和其中的偶像,

豈不照樣待耶路撒冷和其中的偶像嗎?

12主在錫安山和耶路撒冷成就他一切工作的時候,主說:「我必罰亞述王自大的心和他高傲眼目的榮耀。」

13因為他說:

我所成就的事是靠我手的能力

和我的智慧,

我本有聰明。

我挪移列國的地界,

搶奪他們所積蓄的財寶;

並且我像勇士,使坐寶座的降為卑。

14我的手搆到列國的財寶,

好像人搆到鳥窩;

我也得了全地,

好像人拾起所棄的雀蛋。

沒有動翅膀的;

沒有張嘴的,也沒有鳴叫的。

15斧豈可向用斧砍木的自誇呢?

鋸豈可向用鋸的自大呢?

好比棍掄起那舉棍的,

好比杖舉起那非木的人。

16因此,主-萬軍之耶和華

必使亞述王的肥壯人變為瘦弱,

在他的榮華之下必有火著起,

如同焚燒一樣。

17以色列的光必如火;

他的聖者必如火焰。

在一日之間,將亞述王的荊棘

和蒺藜焚燒淨盡;

18又將他樹林和肥田的榮耀全然燒盡,

好像拿軍旗的昏過去一樣。

19他林中剩下的樹必稀少,

就是孩子也能寫其數。


殘存之民歸回

20到那日,以色列所剩下的和雅各家所逃脫的,不再倚靠那擊打他們的,卻要誠實倚靠耶和華-以色列的聖者。21所剩下的,就是雅各家所剩下的,必歸回全能的神。22以色列啊,你的百姓雖多如海沙,惟有剩下的歸回。原來滅絕的事已定,必有公義施行,如水漲溢。23因為主-萬軍之耶和華在全地之中必成就所定規的結局。


耶和華要懲罰亞述

24所以,主-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:「住錫安我的百姓啊,亞述王雖然用棍擊打你,又照埃及的樣子舉杖攻擊你,你卻不要怕他。25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,向你們發的忿恨就要完畢,我的怒氣要向他發作,使他滅亡。26萬軍之耶和華要興起鞭來攻擊他,好像在俄立磐石那裏殺戮米甸人一樣。耶和華的杖要向海伸出,把杖舉起,像在埃及一樣。27到那日,亞述王的重擔必離開你的肩頭;他的軛必離開你的頸項;那軛也必因肥壯的緣故撐斷。」


侵略者進攻

28亞述王來到亞葉,

經過米磯崙,

在密抹安放輜重。

29他們過了隘口,

在迦巴住宿。

拉瑪人戰兢;

掃羅的基比亞人逃跑。

30迦琳的居民哪,要高聲呼喊!

萊煞人哪,須聽!

哀哉!困苦的亞拿突啊。

31瑪得米那人躲避;

基柄的居民逃遁。

32當那日,亞述王要在挪伯歇兵,

向錫安女子的山-

就是耶路撒冷的山-掄手攻他。

33看哪,主-萬軍之耶和華

以驚嚇削去樹枝;

長高的必被砍下,

高大的必被伐倒。

34稠密的樹林,他要用鐵器砍下;

黎巴嫩的樹木必被大能者伐倒。


     神使用亞述作祂憤怒的杖。但亞述卻一味只想掠奪和壞其他國家。當主完成興起亞述要成就的工,亞述也必要為自己的罪站在 神面前。亞述如果是斧頭, 神就是揮動斧頭的。祂必審判亞述的罪。祂必榮耀自己,作以色列的光和以色列的聖者。


    當 神審判祂百姓的罪,祂是帶盼望作的。主審判罪的同時,也帶盼望的種子,期待剩下的人會歸回全能的 神。誰是「剩下的人」呢?就是不因恐懼亞述而投降的人。就是因敬畏主而信靠主的人。「剩下的人」就是在審判之日等候主,盼望被主重新提拔的人。 主在歷史中一直通過聖潔的「剩下的人」而工作。這些人仰賴的就是審判者和拯救者 神。


禱告:主啊!教導我在一切的事上仰賴祢。幫助我過悔改和盼望祢的生活,作祢「剩下的人」。

一語:以 神「剩下的人」的身份活下去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甚麼與人生命有益? 傳道書  6:1-12 「人一生虛度的日子,就如影兒經過,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?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?」 (12) 6:1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重壓在人身上,2就是人蒙神賜他資財、豐富、尊榮,以致他心裏所願的一樣都不缺,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