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20日星期一

審判貪腐的官長

以賽亞書 3:1-15

「耶和華必審問他民中的長老和首領,說:吃盡葡萄園果子的就是你們;向貧窮人所奪的都在你們家中。」(14)


耶路撒冷的混亂
1主-萬軍之耶和華從耶路撒冷和猶大,
除掉眾人所倚靠的,所仗賴的,
就是所倚靠的糧,所仗賴的水;
2除掉勇士和戰士,
審判官和先知,
占卜的和長老,
3五十夫長和尊貴人,
謀士和有巧藝的,
以及妙行法術的。
4主說:我必使孩童作他們的首領,
使嬰孩轄管他們。
5百姓要彼此欺壓;
各人受鄰舍的欺壓。
少年人必侮慢老年人;
卑賤人必侮慢尊貴人。

6人在父家拉住弟兄,說:
你有衣服,可以作我們的官長。
這敗落的事歸在你手下吧!
7那時,他必揚聲說:
我不作醫治你們的人;
因我家中沒有糧食,也沒有衣服,
你們不可立我作百姓的官長。
8耶路撒冷敗落,
猶大傾倒;
因為他們的舌頭和行為與耶和華反對,
惹了他榮光的眼目。

9他們的面色證明自己的不正;
他們述說自己的罪惡,並不隱瞞,
好像所多瑪一樣。
他們有禍了!因為作惡自害。
10你們要論義人說:他必享福樂,
因為要吃自己行為所結的果子。
11惡人有禍了!他必遭災難!
因為要照自己手所行的受報應。
12至於我的百姓,
孩童欺壓他們,
婦女轄管他們。
我的百姓啊,引導你的使你走錯,
並毀壞你所行的道路。

耶和華審判他的子民
13耶和華起來辯論,
站著審判眾民。
14耶和華必審問他民中的長老和首領,說:
吃盡葡萄園果子的就是你們;
向貧窮人所奪的都在你們家中。
15主-萬軍之耶和華說:
你們為何壓制我的百姓,
搓磨貧窮人的臉呢?

 

    這段經文是預言 神的子民的被擄  猶大耶路撒冷的審判時期。他們將缺乏所倚靠的糧和所仗賴的水。更重要的是,他們將缺乏領袖。沒有人願意挺身而出幫助和關心他人。同樣,當我們只看到自己的缺乏時,我們會感到絕望。但是 神呼召我們每個人去作領袖,哪怕是我們微不足道的服事,主也盼望我們挺身而出,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。


    耶和華必因百姓的惡而審判他們。將審判那些通過壓迫 神的子民而毀壞 神的葡萄園的長老和領袖,這樣的領袖只關心自己的權力和榮耀而犧牲他人。


    真正的領袖就是學效基督作僕人,去服事「這些人中最小的」( 25:40)。雖然他缺乏政治背景支持和財富,但耶穌為那些受壓迫的人並所有來到祂面前的人帶來了醫治、盼望和救贖。


禱告:主啊,求祢給我們勇氣挺身而出,不是出於責任或尊榮,而是出於信心。即使在我們自己眼中看起來微不足道的服事,願祢使用並祝福我們的手、我們的金錢和我們的才能。

一語:起來,服事你的鄰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甚麼與人生命有益? 傳道書  6:1-12 「人一生虛度的日子,就如影兒經過,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?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?」 (12) 6:1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重壓在人身上,2就是人蒙神賜他資財、豐富、尊榮,以致他心裏所願的一樣都不缺,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