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

摩西的代禱

民數記 14:11-25  

「求祢照祢的大慈愛、赦免這百姓的罪孽、好像祢從埃及到如今、常赦免他們一樣。」(19)

14:11 耶和華對摩西說:「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?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,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?12我要用瘟疫擊殺他們,使他們不得承受那地,叫你的後裔成為大國,比他們強勝。」

13摩西對耶和華說:「埃及人必聽見這事;因為你曾施展大能,將這百姓從他們中間領上來。14埃及人要將這事傳給迦南地的居民;那民已經聽見你-耶和華是在這百姓中間;因為你面對面被人看見,有你的雲彩停在他們以上。你日間在雲柱中,夜間在火柱中,在他們前面行。15如今你若把這百姓殺了,如殺一人,那些聽見你名聲的列邦必議論說:16『耶和華因為不能把這百姓領進他向他們起誓應許之地,所以在曠野把他們殺了。』17現在求主大顯能力,照你所說過的話說:18『耶和華不輕易發怒,並有豐盛的慈愛,赦免罪孽和過犯;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,必追討他的罪,自父及子,直到三、四代。』19求你照你的大慈愛赦免這百姓的罪孽,好像你從埃及到如今常赦免他們一樣。」

20耶和華說:「我照著你的話赦免了他們。21然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,遍地要被我的榮耀充滿。22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,仍然試探我這十次,不聽從我的話,23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。凡藐視我的,一個也不得看見;24惟獨我的僕人迦勒,因他另有一個心志,專一跟從我,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;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。25亞瑪力人和迦南人住在谷中,明天你們要轉回,從紅海的路往曠野去。」



    以色列全會眾認為他們的問題是缺乏能力、方向或領袖。但事實是他們缺乏對 神的信心, 即使 神領他們出埃及並為他們提供一切,他們仍拒絕相信 神。他們藐視 神。不信在 神面前是大罪。 神要擊殺他們並叫摩西的後人重新開始 神的工作。這些以色列人不配得更多 神的祝福。


    摩西為他們作中保的代求,求 神記念祂如何施展大能拯救他們離開埃及,向迦南全地的人彰顯。又使他們知道以色列人在 神的名下。 神的大能從祂不輕易發怒,充滿慈愛,赦免罪惡和過犯而看見。 神很願意赦免人(20)。但 神也是公義的:祂不以有罪的為無罪, 神要懲罰犯罪的人。以色列人十次悖逆、試探 神。他們會因為悖逆 神而受到懲罰,那些藐視 神的人沒有一個能看到應許之地(23)。 神想要粉碎他們悖逆 神和試探 神的思想模式,盼望他們的後代並我們可以從這錯誤中學習(林前 10:11)。 神祝福迦勒的信心。在這個悖逆不信 神的世代中,被 神呼召的我們,要有不同的心志;全心全意跟隨我們的 神,相信祂要給我們的獎賞。


禱告:天父! 祢的慈愛和公義彰顯了祢的大能。幫助我全心全意地跟隨祢,並確信祢的慈愛,並以此為基礎為這個悖逆和罪惡的世代代求。

 一語: 憑祢的憐憫慈愛赦免我們的罪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 神 賜予智慧、知識和喜樂 傳道書  2: 12 -26       「  神喜悅誰,就給誰智慧、知識,和喜樂;惟有罪人,   神使他勞苦,叫他將所收聚的、所堆積的歸給   神所喜悅的人。這也是虛空,也是捕風。 」 (26) 2:12 我轉念觀看智慧、狂妄,和愚昧。在王以後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