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15日星期一

叫我們歸於基督

羅馬書 7:1-13

「我的弟兄們,這樣說來,你們藉著基督的身體,在律法上也是死了,叫你們歸於別人,就是歸於那從死裏復活的,叫我們結果子給 神。」(4)


以婚姻關係為例

7:1 弟兄們,我現在對明白律法的人說,你們豈不曉得律法管人是在活著的時候嗎?2就如女人有了丈夫,丈夫還活著,就被律法約束;丈夫若死了,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。3所以丈夫活著,她若歸於別人,便叫淫婦;丈夫若死了,她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,雖然歸於別人,也不是淫婦。4我的弟兄們,這樣說來,你們藉著基督的身體,在律法上也是死了,叫你們歸於別人,就是歸於那從死裏復活的,叫我們結果子給神。5因為我們屬肉體的時候,那因律法而生的惡慾就在我們肢體中發動,以致結成死亡的果子。6但我們既然在捆我們的律法上死了,現今就脫離了律法,叫我們服事主,要按著心靈的新樣,不按著儀文的舊樣。


內在的罪

7這樣,我們可說甚麼呢?律法是罪嗎?斷乎不是!只是非因律法,我就不知何為罪。非律法說「不可起貪心」,我就不知何為貪心。8然而,罪趁著機會, 就藉著誡命叫諸般的貪心在我裏頭發動;因為沒有律法,罪是死的。9我以前沒有律法是活著的;但是誡命來到,罪又活了,我就死了。10那本來叫人活的誡命,反倒叫我死;11因為罪趁著機會, 就藉著誡命引誘我,並且殺了我。12這樣看來,律法是聖潔的,誡命也是聖潔、公義、良善的。13既然如此,那良善的是叫我死嗎?斷乎不是!叫我死的乃是罪。但罪藉著那良善的叫我死,就顯出真是罪,叫罪因著誡命更顯出是惡極了。


    當一男一女結婚時,只要兩人還活著,將他們約束在一起的婚姻法律就一直存在。但如果配偶之一離世,婚姻法就不再適用。這意味著另一方可以再婚而不算為犯通姦罪。這使尚存的配偶免受法律的制裁。同樣,當我們與耶穌基督聯合時,我們就向律法死了,就像耶穌自己死了一樣。因為我們與基督同死,所以我們不再屬於律法。我們屬於從死裏復活的基督自己。這樣,我們就能為 神結果子。我們要結出怎樣的果子呢?就是因信耶穌基督而結的生命果子!主的死叫我們也向罪死了。    

    那麼,律法又怎樣呢?如果律法只會激動我們罪惡的慾望,那是否意味著律法有罪呢?斷乎不是!相反,律法是聖潔、公義、良善的!保羅解釋說,在律法規定貪心有罪以先,他不知何為貪心?但一旦律法宣告貪心是罪,貪就在他裏頭發動,從他裏面生出各樣的貪慾來。因此,本來拯救他的律法卻帶來罪惡的慾望,罪若長成,就會生出死來。這樣,律法是讓我們知罪,讓我們明白我們是何等需要福音的罪人。

禱告:天父,感謝祢賜下福音,治死了我的罪,使我能過新的生活,為祢結出生命的果子。

一語:向律法死,為基督活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智慧和 享 樂的 限制 傳道書  1:12-2:11  「 後來,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。誰知都是虛空,都是捕風;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。 」 (2:11) 傳道者的經驗 12我傳道者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。13我專心用智慧尋求、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,乃知神叫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