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31日星期六

敬畏 神及行善

 尼希米記 5:1-13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031(星期)

敬畏 神及行善

「我又說:『你們所行的不善!你們行事不當敬畏我們的 神嗎?不然,難免我們的仇敵外邦人毀謗我們。』 (9)


第一,尼希米幫助貧窮的人(1-6)

饑荒的來襲顯露出社會的深層次問題。富有的貴冑放高利貸給貧窮人,取他們的田地和兒女作償還。貧窮人為爭取公義而呼號,其中作妻子的尤甚。尼希米聽見這些貧窮人的呼聲,內心充滿著義怒,因為摩西律法禁止猶太人賣自己的弟兄作奴僕( 21:8)。耶穌親身作了貧窮的人,我們也當回應貧窮人的呼聲,並以義怒回應社會的不公。


第二,尼希米挑戰貴冑敬畏 (7-13)

尼希米並沒有嘗試討好權貴,乃是壯膽地責備他們。儘管貴冑所做的在當時是合法的,卻是得罪 神的罪惡。他們不但沒有憐憫貧窮人,更破壞從奴隸生活中釋放猶太人的善行,所做的是可恥的。貴冑聽從尼希米而悔改,承諾把所取的歸還。貪婪敗壞人,令我們不能向世界發出好的影響力。我們務要敬畏 神,悔改貪婪及行善。


禱告:主啊!求祢寬恕我的貪婪、自私和無憐憫。求主幫助我敬畏祢並行善。

一語:敬畏神並行善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不要對 神無知,要憑復活信心 生 活 哥林多前書   15:29-34 「你們要醒悟為善,不要犯罪,因為有人不認識 神。我說這話是要叫你們羞愧。」 (34) 15:29 不然,那些為死人受洗的將來怎樣呢?若死人總不復活,因何為他們受洗呢? 30 我們又因何時刻冒險呢? 31 ...